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广东蔬菜也查出极微量放射物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津豫产地菠菜在上海市场没有销售 江苏广东蔬菜也查出极微量放射物质

  本报讯记者 瞿艳花

  据新华社昨天发布的消息,从江苏地区的莴苣叶、广东地区的莙荙菜抽检中发现了极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对饮用水的抽样监测无异常。但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另据记者了解,昨天,市农委蔬菜办主任陈德明告诉记者,因农委没有专门针对核物质的检测的设备,前天市农委已挑选包括菠菜在内的多种地产蔬菜送往本市权威的卫生部门去检测,结果最快将于今天出来。

  陈德明称,目前上海市场销售的菠菜约90%是本地产的,因季节因素,另外一部分来自于上海以南的城市。“也就是说,本市并没有京津豫产的菠菜,市民尽可以放心。”

  据了解,目前,京津豫等地露天种植的菠菜中检测出碘131暂时没有影响本市菠菜和其他绿叶菜的销售,价格和销量都平稳。

  此外,记者还从市农委获悉,日本大地震引发核危机以来,相关检测部门已3次对本市东海区域的海捕水产品进行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和铯-137抽样监测,最后一次结果于昨天下午3点“出炉”,3次抽样监测结果显示均无异常。

  另外,针对大地震后部分市民不敢食用海捕水产品的情况,上海水产系统采取科技入户、农资打假、水产苗种专项整治、优质渔资推介、地产水产品抽检等措施,确保地产水产品质量安全,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足量的地产水产品。昨天在金山区张堰镇举行的渔业科技入户暨优质渔资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是上述系列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