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网络完备 中金再生占尽地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得则利,彼得亦利者,为争地。争地则无攻。”-《孙子兵法》

  股价短线波动,几近全由情绪主导。日本核电厂爆炸,人人吓得肝胆碎裂,弃股斩仓者,不计其数,人如潮涌,马似山崩,自相践踏,恐慌至极。两周后,众又忽然恐惧变贪婪,恒指由22000点边,挟到23850有多。市场人格分裂,原理就像电影《西游记》,至尊宝明明见到同一个人,一时会系紫霞,一时会系青霞;一时呵你,一时鞭你,好难触摸。

  升勿喜跌勿乱

  短线看情绪,长线看经营。情绪只能影响价格,对价值的影响,却微乎其微。对家明明只懂睇图,人多挤逼拼死买,再作个凄美动人的FA古仔壮胆,何不笑而不语,“你嘅”,贵出如粪土,舍得沽货。到对家一手都系,价跌、图表恶劣,心情沮丧,先怨、后骂、神“疯”大成而终自宫,满脑子世界末日时,贱取如珠玉,唔驶卸佢。口诀:升勿兴奋狂喜,跌勿自乱阵脚,财上平如水,心平如镜。拙新作《决胜在期权》已详述,不赘。

  感受市场情绪细微变化,左穿右插,以快打慢,非人人所能。手脚慢,则可以价值为本,聚焦公司经营,以极慢打极快,以耐心换公司成长,懒理当中市价起伏、流言蜚语,业绩如对办,续持,以注码控制风险。道理如此简单,执行却是如此困难。

  中金再生(733),上市近两年,股价起起落落,淘尽多少suckers?多少往事,已尽付笑谈中。刚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营业额由2009年的90亿,升至2010年的225亿。产量由09年的76万吨,倍增至193万吨。去年赚近9亿,按年升近九成,增长令人满意。

  展望2011年,管理层预期营业额增长四成。预期毛利率亦会低位反弹,如能由2010年的5.5%,上升一个百分点,连同营业额上升,毛利可望由12亿升至20亿(假设废钢及废铜的价格变化不大)。由于公司为轻资产模式,只要固定成本控制得宜,盈利增长的动力,应能维持。

  更重要的是,公司全国的采购及销售网络已成形。广州、中山,是为南方基地;江阴、宁波,靠近江浙客户;天津基地扩产,剑指河北、内蒙各大钢厂;武汉厂房一旦落成,全国网络基本完备。广东、江浙、天津、武汉,皆为全国钢厂群聚之地,属兵法中的“争地”。所谓“争地”,梅尧臣曰:“形胜之地,先据乎利。”曹操注曰:“当先至为利也。”先发而占,其利大矣。

  负债急增毋需过虑

  人们较关注的问题,不外是应收帐款上升,及银行贷款增加。其实两者均毋需过虑:应收帐款及票据,分别上升191%和189%,看似吓人,但与营业额增幅148%相比,实属合理。银行短债增加约25.1亿、长债3.5亿,全数可在存货、现金及银行存款中反映:存货增加10亿、现金及已质押银行存款增加21.4亿,当然存货的增加,有部份是由于金属价格上升。

  (个人及客户持有中金再生(773))

  黄国英

  黄国英为证监会持牌人士,并为香港着名股评人及基金经理,拥有超过20年投资经验。黄国英于1990年开始从事金融行业,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黄国英于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期间管理的REXCAPITAL ASIAN PACIFIC基金,位列亚太基金(包括日本)组别的首位,成绩骄人。黄国英于2007年开始自立门户,担任丰盛融资资产管理部董事。

  2009年7月,黄国英与华富财经Quamnet携手推出英明智富服务,与投资者分享港股、美股、期货、商品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期指、期权等最新投资策略。黄氏更于英明智富内建立稳定增长及进取增长两个全新投资组合,与投资者一同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