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加息是廉价货币时代结束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央行7日成为全球首个开启加息周期的主要央行,这可能是廉价货币时代结束的信号,多重因素令各央行对货币政策调整持谨慎态度。

  综合媒体4月8日报道,欧央行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欧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该行也由此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首个启动加息周期的央行。该迹象表明,长期宽松信贷时期正渐进结束。

  因在美国的通胀担忧不及欧洲,所以美联储在年底或2012年年初不会跟随加息步伐。欧央行抢先美联储加息是不寻常的,此乃自欧央行成立以来,首次早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加拿大央行和澳央行在2010年宣布了加息,预计英央行将在春天或夏天加息,由于最近的地震破坏和持续的核危机,日央行可能会按兵不动。在经过过去几年经验的煎熬后,各央行缩紧货币政策比平常更谨慎。

  一方面,食品、油价及各商品价格攀升令通胀担忧加剧,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胀往往推动沉重的政府借贷和宽松货币政策时期。另一方面,银行和借款人在许多方面保持谨慎,且经济增长过于缓慢以至于不能削弱高失业率。

  欧央行誓言将通胀遏制在萌芽状态,7日决定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尽管高利率将加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的债务负担。

  欧央行加息举措正值葡萄牙向欧盟求援之际,葡萄牙成为了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的第三个求援的欧洲国家。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明确指出,维持低利率是无奈之举,希望此举能帮助疲软的欧元区经济。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也在7日举行,该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尽管面对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但决策者似乎认为确保经济复苏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日央行7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0-0.1%区间不变,同时决定推出一项特别安排,让银行可以获得更多廉价资金,为企业震后重建提供贷款支持。计划以0.1%的利率向那些在地震、海啸以及随后的核泄漏灾区设有分支机构的金融企业提供1万亿日圆贷款,为期一年。

  在美国,旨在提振经济的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完成后,美联储可能停止提供更多的贷款以支撑经济。尽管美联储理事们不安,但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不会仓促提高自从2008年12月以来维持的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

  根据期货市场交易,投资者预计美联储直到2012年秋季才会将利率上调至1.25%。华尔街日报当周进行的调查显示,53位经济学家平均预计,美联储在2012年1月加息,三分之一预计年底将调整利率。

  (孙海琴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