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陆续亮相 投策选择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一季度的行情在缩量震荡中结束。在国内通胀压力、日本核危机和中东局势多重影响下,第二季度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随着多家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的相继亮相,机构的投资思路也渐渐明朗:市场可能继续维持震荡胶着格局的判断为大多数机构所接受,但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各家分歧显著。

  政策面进入寻底过程

  内有紧缩性政策的持续出台,外有日本强震等一系列灾害的冲击,二季度宏观经济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机构判断,目前可能正是全年最为艰难的时期,政策进入寻底阶段。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处于正常水平,但目前从钢铁等反映的终端需求来看,旺季并未如预期的时间启动,可能推后而拖累二季度数据。

  更令人关注的是通胀风险显著上升。他们预计二季度CPI将总体上维持高位,其中4-5月份可能略有回落,但6月份仍可能超过3月或与之持平。这种情况下,政策紧缩的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二季度还将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有1-2次加息。

  虽然各类短期不利因素的影响可能在二季度体现,但政策也会在增长与通胀之间进行平衡,预计全年经济走势仍将逐步向好,出现明显下滑的概率不大。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则认为,一季度货币政策调整效果初显现,房价有了松动,成交缩量,这意味着政策面将步入寻底过程。

  震荡格局可能持续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股市会作何反应?

  作为近年来业绩突出的明星基金经理,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孙建波的观点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他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在12倍左右,属于较低水平,相对于中国这个比较健康的经济体而言,下跌空间有限。另外,今年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增长20%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盈利的良好增长情况下,也会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撑。但另一方面,由于通胀所带来的宏观调控的持续性,会给市场的资金供给带来压力,这将造成今年股指上涨的空间有限。他判断:“2011年是比较温和的一年。”

  汇丰晋信也认为,正是由于二季度经济徘徊在高通胀和可能出现的增长回落之间,各项政策将在通胀与增长之间进行艰难地取舍和平衡,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在通胀和增长之间反复徘徊,预计二季度市场在大部分时间内仍将处于震荡胶着状态。

  周期性板块有反弹机会

  震荡市中投资者是否还有机会?近期周期股的连续走强、小盘股的持续回落,又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金鹰基金的杨绍基建议投资者二季度重点关注四大投资主线:一是政策放松预期下周期类板块反弹;二是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的产业链;三是受政策鼓励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四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消费类板块。

  他认为,周期性板块的反弹趋势仍未结束。如果房价和物价明显回落,政策放松预期将推动相关板块反弹。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包括:证券、房地产、有色、煤炭和保险。

  但是华商基金孙建波也提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达到一个相当大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周期性行业持续高增长已经不太现实。而成长股如果能够顺应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其发展空间更值得看好。

  汇丰晋信则判断,下阶段市场风格仍将继续趋于平衡,价值股的整体估值修复行情,以及成长股的个股演绎行情将贯穿二季度。因此,行业配置上宜采取“均衡配置”策略。

  营业部看盘

  关注中小盘股

  超跌反弹机会

  周三拉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力量银行、券商、稀土及煤炭板块昨日转而拖累股指,水泥、机械、农业板块表现较好。股指在3000关呈现强势整理格局,个股涨多跌少,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在连续下挫后出现反弹,这一板块轮动现象值得关注。权重板块涨升持续性不强,给后市能否有效站上3000关留下悬念。

  后市展望:3000点一带积压众多去年10月的套牢盘,按目前成交水平很难消化;而且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宏观政策拐点仍未到来,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股指还很难有效站上3000点关口,后市震荡反复几率较大。

  操作建议:股指修复的行情极有可能这几日就会告一段落,但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经连续回调之后已有企稳迹象,可关注中小市值股技术超跌后的波段机会。

  (中信建投中核大厦营业部 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