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因市场地位下降遭穆迪下调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穆迪宣布,将诺基亚的信用等级从此前的A2下调到A3,将诺基亚的短期债务等级从Prime-1下调到Prime-2,并指出,诺基亚信用评级的前景不利

  【《财经》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穆迪公司周四(4月7日)下调了诺基亚的信用等级,主要原因是诺基亚的市场地位下降和向微软Windows Phone软件过渡的不确定性。

  穆迪宣布,将诺基亚的信用等级从此前的A2下调到A3。穆迪还把诺基亚的短期债务等级从Prime-1下调到Prime-2,并指出,诺基亚信用评级的前景不利。

  穆迪高级副总裁和负责诺基亚研究的分析师Wolfgang Draak在研究报告中称,下调诺基亚信用等级主要反映了诺基亚核心业务移动设备的市场地位下降。诺基亚的市场地位下降减少了诺基亚的利润率和运营资金。

  诺基亚在今年2月放弃了自己的symbian(塞班)软件平台,转而支持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分析师表示,诺基亚在过渡期间将损失大量市场份额。

  标准普尔上个月末已经下调了诺基亚的信用等级。

  为挽回颓势,诺基亚今年计划以众多新机型横扫市场。该公司一位高管表示,诺基亚将在2011年推出多达40款新机型。据报道,其中的12款将是智能手机。

  市场研究公司IDC最近预测,今年全球智能电话市场将会出现近50%的增长,谷歌的Android(安卓)操作系统将发展成主要操作系统。IDC称,今年各品牌厂家预计将会生产4.5亿部智能电话,较之2010年的3.034亿部有大幅增长。

  IDC预测,2011年谷歌的Android系统将会超过诺基亚的symbian系统成为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智能电话操作系统。该公司高级分析师Ramon Llamas指出,“在2010年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二位的操作系统之后,Android今年肯定将会成最大的操作系统”。

  该公司还预测,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将会出现强劲增长。Llamas表示:“在推出WP7之前,微软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其他的操作系统则带来了新的有吸引力的体验。我们预计首批WP电话将在2012年推出,到2015年IDC预测Windows Phone将会成为第二位的操作系统,紧随Android之后”。

  为阻止苹果iphone和android的如潮攻势,吸引终端企业和更多个人开发者投怀送抱,以扩充symbian阵营和丰富Ovi商店内容,诺基亚痛定思痛,终于在上周五通过官方博客正式宣布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symbian免费开源。此举意味着此后所有企业和个人都可无条件获得symbian操作系统源代码的使用权。

  如果是三四年前,诺基亚此举在业界无异于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但现在看起来,此举实为亡羊补牢,属被逼无奈之举。

  与此同时,诺基亚公司的市值也在6日被挑战。4月6日,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电(HTC)股票价格飙升60元新台币,以5.3%的涨幅收于1200元新台币,HTC公司的市值也由此冲至9800亿新台币,折合约337.9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诺基亚公司4月5日当天于纽交所收盘后328.4亿美元的市值。这意味着,HTC成为全球市值仅次于苹果的手机制造商。之前不久,HTC的市值刚刚超过黑莓制造商R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