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渗透已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显示: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渗透已初具规模

  新浪财经讯 企业家能否恰当地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行结合并有效地运用资本市场所提供的各种资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4月8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资本市场与中国企业家成长:现状与未来、问题与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的企业产融结合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各类型企业已成为我国股票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

  这里所说的企业产融结合情况,即持有金融机构股份、设立财务公司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情况。调查显示,当前的企业产融结合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有20.4%的企业持有各类金融机构股份,27.8%的企业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有5.8%的企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调查表明,各类型企业已成为我国股票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

  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的产融结合程度要明显地高于中小型企业:有30.7%的大型企业持有金融机构股份,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分别为21.9%和17.6%;有32.2%的大型企业有自己的财务公司,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分别为31.7%和23.9%;有25.8%的大型企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4%和2.6%。

  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产融结合方面各有侧重。在持有金融机构股份方面,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更高:20.7%的非国有独资企业持有金融机构股份,要高于国有独资企业(15.5%);21.4%的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持有金融机构股份,要高于国有控股公司和中央直属企业(17.5%)。在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方面,国有企业的积极性更高:15.4%的国有独资企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要高于非国有独资企业(5.0%);12.9%国有控股公司和中央直属企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要高于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4.1%)。在是否拥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方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差别不是很大。

  从不同地区看,东北地区持有金融机构股份的企业比重相对偏低,为10.4%,这可能与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大中型国有企业偏多、金融管制程度更为严格有关。由于行业特征的原因,不同行业的产融结合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只有7.4%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持有金融机构股份,明显低于其他行业;只有15.4%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明显低于其他行业;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重较高的行业主要是采矿业(12.5%)、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0.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