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来自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的阻力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困扰与风险来自何方?——来自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的阻力原因分析

  新浪财经讯:企业家精神和企业价值增值是资本市场财富增值的重要源泉,但是,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的难度较大,面临着多重困扰。4月8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了《资本市场与中国企业家成长:现状与未来、问题与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其中对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面临的困扰与风险进行了深层调查分析。

  报告指出,企业家对间接融资的困扰常常表现为银行贷款难以获得且贷款成本较高,而民间借贷虽然获取更为容易,但规范性差且成本非常高;而对直接融资的困扰表现为,上市费用很高,且上市后需要按照严格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行事,对企业存在多方面的影响,而引入风险投资或战略投资者也存在较大困难。

  干扰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主要因素来自制度设计

  调查发现,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面临多重困扰,但其主要干扰因素主要来自宏观制度设计层面。

  根据相关研究和中国的实际情况,调查中将企业融资时面临的困扰分为13个方面。按照企业家对这些困扰的认同程度排序,主要包括:“民间借贷的成本很高、规范程度很低”,“上市费用很高”,“上市会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引入风险投资或私募产权时资产评估的难度很大”。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区、不同规模和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的认同程度较为一致,而在不同行业之间略有差异。

  调查结果表明,影响企业家与资本市场进一步结合的干扰因素主要还是宏观制度层面的,如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股票时的筹资费用过高、引入风险或私募时的估值难度过高、民间金融市场发展不完善等。因此,有必要优化相关制度设计和管理方法,在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害的同时,需要考虑如何降低资本市场的运作成本和操作难度,从而为企业家与资本市场的深度结合创造更好的条件。

  与企业专业化战略相违背是不愿产融结合的首因

  当前,中国企业中仅有一小部分进行了产融结合。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阻碍了中国企业家进行产融结合呢?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的企业愿意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参股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实现产融结合。调查表明,中国产业资本进入金融资本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调查同时发现,即使政策允许,仍有46.2%的企业家不打算进行产融结合,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与专业化原则相违背”(57.3%)、“企业家能力不足”(34.4%)、“人才储备不足”(30.8%)、“政府准入限制”(15.4%)等。

  调查表明,与企业专业化战略不一致是企业家不愿意进行产融结合的首要原因。对于“在政策允许情况下也不愿意进行产融结合”的企业家而言,其首要原因是认为进行产融结合“与专业化原则相违背”。其中,不同地区企业之间较为一致,而在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企业之间略有差异。

  调查还发现,企业家能力和人才储备不足也是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进行产融结合的重要阻力。而国有独资企业则更多认为是“政府准入限制”的影响,“企业家能力不足”和“人才储备不足”排在最后。

  “上市风险整体较高”的看法仍困扰企业家

  在企业家对上市风险的认知方面,调查发现,企业家认为上市风险整体较高,尤其是控制权风险。

  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家对公司上市之后面临的七个方面风险的认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看,企业家认为上市风险较高。调查发现,企业家认为最大的上市风险是能否一如既往地控制企业,其中,“经理人控制风险增加”排在首位,“控制权被稀释,存在控制权争夺或转移风险”排在第三位。同时,企业家对上市风险的认识情况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的企业之间没有明显差异。

  调查表明,企业家对于上市公司治理,特别是对内部人控制问题非常担心,而实际上,内部人控制问题不仅仅是企业微观层面的公司治理安排,也涉及到外部制度、法律和社会环境等方面。因此,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法规,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降低控制权旁落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大有助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