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家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仍需较大努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仍需较大努力

  新浪财经讯: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如何更好为企业家服务?4月8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资本市场与中国企业家成长:现状与未来、问题与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认为资本市场政策环境和中介服务都有待提高,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较大努力。

  调查结果显示,就制度建设方面来说,企业家不太认同“政府在企业融资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中介咨询机构在企业资本运作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的说法。这表明,在制度建设和服务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和中介咨询机构还有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分析都具有较强的稳健性和一致性,相关结论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的企业中都基本上都成立。其中,相比中小企业,大型企业的企业家对“政府在企业融资方面是否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一问题的判断更为正面,这可能与我国政府更重视对大企业的服务、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还不是很到位有一定关系。

  关于企业家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调查结果显示,按照企业家选择比重高低排序依次是“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制订和实施”、“建立公平高效的发行体制”、“打破国有企业薪酬管制、建立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并且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和不同行业之间没有明显差异。

  调查表明,企业家认为,有效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的法律制度环境对中国资本市场今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在这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恰恰最多。这些建议值得重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