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生:合理估值应引入惩罚退市及重组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小盘股估值过高的问题取决于制度根本性改革,证监会“心态软,太犹豫不决”

  【财新网】(记者 卢彦铮)经济学家华生(微博专栏)4月8日强调,包括新股在内的股票定价能够公正合理,需要匹配相应的惩罚性措施,更需要对退市和资产重组制度进行根本性改革。

  华生当天在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和深交所主办的“新股估值定价研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他指出,新股估值定价应该强调对未来的定价,即将企业的预测盈利等指标作为估值定价的重要依据。而目前的询价、估值,以及审批流程,仍以“看历史”为主,并不符合市场规律。

  他强调,要保证估值定价的合理公正,应该引进必要的惩罚性措施,这比正面教育更有效。如借鉴股权分置时期大股东的承诺补偿条款,将主要股东、主承销商和保荐人等纳入补偿体系,如上市后与定价出现重大偏差,应给予公共股东一定补偿,以此避免对新股过度包装和过高的估值、定价。

  他亦强调中介机构“保荐加直投”模式明显存在利益关联,应该马上叫停。

  但最为重要的则是进行制度上的根本性改革。华生指出,二级市场才是整个股票市场定价的基石,对存量二级市场估值的改革,才能根治新股估值定价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他直言,证监会在退市制度和资产重组制度改革上,“心太软,太犹豫不决”。

  华生引述巴菲特的名言说:“没有破产的资本主义,就像基督教没有地狱”,没有退市制度,证券市场没有威慑力。而不断的借壳资产重组,等于奖励落后者,颠覆市场的好坏评判标准。这些制度安排,为保护做错了投资的一部分投资人,而牺牲了整个市场。

  他认为,股权分置已经基本解决了大盘股的高定价问题,当前估值过高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盘股、微型股,这一问题的解决就取决于能否坚决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和严格限制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