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企争发人民币第一股 二季新股集资料破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上午消息 香港股市回暖令新股市场再度活跃,随着人民币IPO即将开闸,市场消息指有周大福、吉野家、大润发超市等至少三家企业,计划以“双股双币”模式来港上市,争相成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以外的香港人民币第一股。

  消息指富豪郑裕彤(专栏)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旗下周大福珠宝上市,集资约233亿港元,上市计划当中包括发一部分港币新股、一部分人民币新股的“双币双股”方案。据悉,周大福本周正在甄选投行计划书,上市方式很快将有定案。

  另一家同样来自香港,由洪氏家族的合兴餐饮经营,业务覆盖中国内地的日式快餐店“吉野家”,也正在计划将快餐业务在香港上市,集资额约23.4亿港元,最快将在今年三季度挂牌,计划同样包括以“双股双币”形式发一部分人民币新股。

  此外,台湾企业润泰旗下持股的内地连锁超市大润发,也计划今年内在香港上市,“双股双币”共集资78亿港元以上。外电此前报道则称,润泰旗下计划上市的合营企业名为Sun Holdings Greater China,上市保荐人包括汇丰、瑞银、中金及花旗银行等。

  近期新股市场上另一亮点,是国际奢侈品名牌也纷纷选择赴港挂牌。道琼斯通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继Prada计划下个月在港上市之后,另一来自美国的奢侈品名牌Coach也计划来港上市。由于Coach目前已于纽约挂牌,因此正在与投资银行研究是仅在港作第二上市,或是发行新股筹集资金。

  大型股方面,除了已开始推介的长实旗下汇贤房托,全球最大的贸易商嘉能可(Glencore),也已计划最快下月13日开始招股,然后分别于5月24及25日在伦敦及香港挂牌。嘉能可本次两地IPO集资共约780-936亿港元。

  香港今年首季新股集资不足200亿港元,但在汇贤房托和嘉能可带动下,今年二季度香港将迎来新股潮,集资额或超过1250亿港元。其中,集资超过100亿的重磅新股除了上述两家外,还有内蒙伊泰煤炭、机械股三一重工及两只医药股复星医药及上海医药。(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