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中兴之相 弹性之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王招华

  投资逻辑:谋事在人,反转势在2011。公司2010年亏损26.4亿元,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涟钢管理不善(我们判断由此导致的亏损额至少在23.3亿元);但自2010年8月曹慧泉先生(45岁)以华菱钢铁CEO、排名第三的董事的身份亲驻涟钢任总经理后,涟钢的治理水平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我们判断,在当前的约束条件下,华菱钢铁2011年扭亏的动力充足,反转之“势”正在形成。

  成事在天,中兴之相尽显。我们判断,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在2011年进一步向好,且铁矿石价格将趋势性走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景气程度将会再度提升,其中以取向硅钢、中厚板、热卷等品种钢的恢复程度更大,华菱钢铁这类铁前成本高、中厚板及热卷占比高的企业将充分受益,呈现中兴之相。

  弹性之美,白马中的黑马。金融危机后的三年内,华菱钢铁的钢材产能累计增幅达到73%,未来三年钢材产销量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3.13%,均位居各上市钢企之首;如果行业盈利恢复程度超预期,华菱钢铁的全面摊薄EPS至少可以达到0.92元,这对应当前收盘价的PE不到5倍,我们判断华菱钢铁具备充足的弹性,正弯道超车、奔驰在由白马变为黑马的路上。

  盈利预测:2011-2012年将是华菱钢铁管理水平提升、大练内功的年份,我们判断公司除原燃料、人工、折旧后的其他成本将有望恢复至(甚至略好于)2009年的水平;在行业盈利趋于好转的大背景下,预计华菱钢铁2011年、2012年实现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108元、0.475元。

  估值和投资建议。按2012年12倍PE估值,再考虑到华菱持股10.42%的金西资源的价值(贡献每股价值0.40元),我们给予华菱钢铁6-12个月6.10元的目标价,这较目前的价格有37.08%的上涨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该目标价对应的2011年华菱钢铁的吨钢市值(以产能计)为1034元、PB为1.31倍。

  风险。(1)管理改善的程度不达预期;(2)钢铁行业景气度恢复状况不达预期;(3)宏观经济波动及贸易摩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