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建立营销协作与共创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营销协作与共创需要的是一次模式上的转变,

  而不是现有思维的直线延伸。

  Gaurav Bhalla

  Knowledge Kinetics创始人兼CEO、杜克大学客座教授

  菲尼克斯太阳从未获得NBA总冠军,但谈及粉丝经营,他们绝对算得上是联赛队伍中的 “冠军” 。

  我与太阳队前任数字营销主管AmyMartin交流后发现,未来几年他们主场比赛的门票在零售端已经售罄,其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表现并不那么突出的球队,如何能够吸引众多忠实活跃的拥护者?事情源于一个网络视频。该视频由太阳队的粉丝制作,上传至YouTube后立即吸引了大量的浏览、留言点评。这引起了太阳队数字营销团队的注意,他们找到了视频的作者,向他请教并将其成功经验融入团队的营销思维中。一个名为“橙色星球(PlanetOrange)”的社区上线。在这个网上社区里,粉丝们化身为“公民”,不仅可以与太阳队的球员与工作人员互动,还可以自由组合,讨论分享一切有关球队的信息。上线不到一年,社区活跃的成员人数突破10000。

  在消费者与企业相互影响的互联网时代,所有企业营销人都知道应该与消费者互动,给予他们参与的机会,但如何执行、如何使其成为价值共创者,很少有人能完整系统地说清楚。太阳队“橙色星球”案例无疑是成功的,它具备了促成“企业与消费者协作与共创”的所有元素,从中我们可以归纳出与消费者共同创造价值的企业机制:

  首先是倾听。在Buzzillions.com这个供分享和倾听的网站上,公司分享产品相关信息,作为回报,他们可以了解成千上万消费者的反馈,网站每天从2800多个网站收集消费者点评。这一模式适合例如Zappos、玩具零售商Toys“R”Us、办公用品销售商美国史泰博公司 (Staples)等。网站为所有参与方提供了不同的奖励:公司奖励,因为他们获得了宝贵的消费者反馈;消费者从其他用户的推荐与经历中获利;零售商网站获得更多的流量,以及更多倾向购买的用户。

  其次是介入。企业要想方设法吸引消费者发起对话、回复、创造内容。就目前所有的案例来看,互动关系的类型主要为:自我关系;自己与他人;自己与某一事业;自己与品牌和/或企业。

  回应分为两种——外部回应:价值共创;内部回应:组织协作。为了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加快面市时间,企业采用了多种策略赋予消费者实权,提升共创的生产力,例如选择高价值的消费者(意见领袖)进行合作。雅虎的搜索部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的员工中大部分来自其产品的重度用户。另外一种是不断试验互动工具,例如卡夫食品开发South Beach健康系列产品之前,在网上社区就产品功能等咨询消费者意见,并据此策划出48个有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概念。结果产品面市6个月,收获1亿美元的销售成绩。

  成功地执行“价值共创”项目,需要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决心和意愿,更需要相关的投入,例如组织文化、架构以及流程等。在戴尔的IdeaStorm社区,用户提出意见,为了更好地回应并跟踪意见的执行情况,戴尔重塑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并制定全新回应准则。

  营销协作与共创需要的是一次模式的转变,而非现有思维的直线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