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约谈酒企严防跟风涨价 股价反应利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防跟风涨价发改委约谈酒企 白酒长期业绩不会受影响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眼看着一线白酒进入千元时代,一些二线白酒也欲借涨价之风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刚刚披露的年报中纷纷重点公告提及主要产品涨价消息。不过,随着发改委对酒企业进行的稳定物价约谈,白酒行业的这一价格涨势可能放慢步伐。有证券分析师 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一利空 消息并不影响这些白酒企业的业绩。

  白酒涨价“挨批”

  根据中国酒业新闻网发出的一份署名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的《重要情况通报》显示,国家相关部门在过去的一周内,分别在3月31日以及在4月1日连续两次召开酒行业会议,强调维护价格稳定。国家相关部门主要是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约谈的对象不仅有酒类流通协会、酿酒工业协会,还包括了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

  两次约谈中,在价格低廉成本上升的啤酒行业,发改委价格司对涨价行为给予理解。但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则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

  发改委要求白酒企业做到保证市场供应,不能人为制造短缺,不能搭车跟风涨价。确需调价要和协会、政府沟通,不集中搭车涨价,不超过成本上升合理幅度涨价,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更不能串通涨价。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

  股价反应利空

  “实际上,这一利空消息已经在这两天的股价中反映出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 食品分析师 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主要的白酒股票从4月5日消息放出,价格一路下调。“不过,对长久的走势来说,价格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该分析师认为,从今年白酒年报中的业绩显示,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都很强,在价格上虽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是可以走量。”而且,发改委价格司要求酒企业在上半年保持价格稳定,“而上半年是行业销售淡季,可以慢慢消化掉这一利空”。

  刚刚过去的成都春季糖酒会显示,尽管白酒价格不断上涨,但场面依旧火爆。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1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保持12%的增速,行业利润保持25%左右的上升速度,高端白酒价格上涨3.4倍。

  “尽管白酒价格不断上涨,但销售量并没受到影响。”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对于涨价传闻,也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收到风声,五粮春广东总代理余坤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厂家传过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