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板块退烧 影子股概念快车能搭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大热的稀土龙头企业包钢稀土 (600111)7日公布业绩,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7.5亿元,同比增长1246%。然而,这份靓丽报表并没能提振公司股价:在7日上证综指 微涨0.22%的情况下,包钢稀土反而下跌0.56%。

  包钢稀土的表现是整个稀土板块“退烧”的缩影:监测显示,7日稀土永磁板块整体跌幅达到0.78%,位列A股各行业板块之首。其中,去年涨幅位列A股第一的广晟有色跌幅达到了2.85%。

  如果说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尚属真正的稀土企业的话,那些近期宣布欲参股稀土开发项目的上市公司,则被市场称之为稀土“影子股”,其中的典型包括西藏发展和鼎立股份 。

  西藏发展的主业是啤酒,由于缺乏品牌影响力,公司的经营一直不温不火。但自从3月14日晚间宣布将出资2亿元,参与四川凉山州稀土开发并持有项目公司27%的股份以来,西藏发展的股价实现了爆发式上扬。从3月15日到28日的10个交易日 中,西藏发展大涨97%,成为这段时期内A股表现最牛的股票。

  但实际上,正如西藏发展反复澄清的那样,公司参股的稀土开发公司,目前还没有拿到采矿许可证,而预备将采矿许可证转移给公司的稀土矿山,从建矿起从未连续正常生产。这意味着,虽然今年以来稀土价格大涨,但西藏发展要想享受到参股稀土项目的收益,在时间上还有较大不确定性。

  徒具概念但业绩没有表现,使得西藏发展在经过一阵狂热炒作后,逐渐被投资者所抛弃。7日西藏发展下挫3.43%,这是该股票自1日下滑5.25%后遇到的第二次重压。

  和西藏发展一样,鼎立股份的表现也非常诡异。这家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在今年2月宣布收购广西岑溪稀土开发公司10%的股权。此举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之为“多元化投资以分散地产业风险”,鼎立股份也由此受到热烈追捧。由于鼎立股份本身股价较低,在7日稀土板块集体“退烧”的情况下,公司股价仍顽强上涨3.24%。

  不过,和西藏发展相比,鼎立股份的稀土概念更加名不副实。公司参股的岑溪稀土,目前只拿到稀土矿山的探矿权,离真正的矿山开采距离尚远。在股价大涨的过程中,鼎立股份多次出现在宁波、杭州等江浙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席位上,游资出没的痕迹较为明显。

  像西藏发展、鼎立股份之类的“门外汉”进军稀土,前景到底如何?业界人士的看法是不容乐观。华泰联合证券有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叶洮指出,近期国家大幅上调稀土矿原矿资源税,将增加稀土矿山营业成本 ,从而加速行业整合。这对包钢稀土之类的龙头企业是有利的,而一些中小矿山未来则将受到资源和环境成本的双重制约。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 杨红杰还指出,由于当前稀土行情较火,短期看稀土公司的业绩主要靠产品价格上涨,但长期看必然会落实到产业链的下游延伸上。那些紧盯资源、跑马圈矿的公司,纵然有一时快感,长久看还是缺乏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