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一季度募金83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一季度募金830亿元

  “新鲜血液”流入低估值品种

  大众观察

  公募、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作为机构面对大众的产品,在一季度共募集资金830亿元。虽然资金量相比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但机构投资的示范效应和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使得他们对低估值品种的青睐或将引领二季度市场走势。

  一季度募集83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一季度,共成立新基金50只,募集资金规模636.39亿元,与2010年四季度56只新基金募集到的资金1301.65亿元相比,占比不到一半。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数量为183只,总规模为48.25亿元,发行的主要是股票型基金,共发行176只,募集48.15亿元。在2010年四季度,共成立了258只阳光私募,募集规模68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共募集了22只,募集金额146.43亿元,而2010年四季度共募集了36只,募集金额339.42亿元。

  从公募、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一季度募集情况看,共为市场提供了830亿元。

  不过,环比来看,和去年四季度的1708亿元相比,资金募集量减少超过50%。金元证券的基金分析师黄宜忠说,这表明年初的时候,大家普遍比较悲观,投资者对市场的趋势并不看好,对机构的理财产品认购情绪不高。

  黄宜忠认为,今年一季度公募募集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真正入市的资金远远低于830亿元,但他们的市场预期和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都将影响资本市场的走势。

  新资金看好低估值

  由于基金等机构理财产品都有一定时间的建仓期,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募集到的资金正在陆续进入股市,这些“新鲜血液”纷纷看好低估值的投资品种,蓝筹的价值回归得到认同。

  一季度募集新基金的大成、汇添富、南方、上投摩根等众多基金公司在各种场合纷纷表态看好蓝筹的价值回归。南方基金表示,随着通胀见顶、政策担忧减缓,他们正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继续看好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先进制造业;具有定价权、能抗通胀特征的酒类、原料药等。大成基金则预期前期低估值周期类股票仍将保持强势,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会减少,市场更为均衡。他们会继续坚定持有具有一定品牌和影响力的龙头公司,同时密切关注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中成长性确定的个股。

  在私募基金中,一季度发行新产品的南京世通常士杉近期就表示,金融和地产不但存在交易性机会,也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此外还看好低空领域的投资空间、节能环保、新材料和央企竣工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广州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则表示,现在市场的选择在向高成长性、估值又较低的二线蓝筹股靠拢,新能源有机会卷土重来,消费类的商业地产股应该可以重估,机会很多。

  4月市场走势 私募比公募乐观

  莫尼塔4月份的基金经理调研出炉,结果显示短期内私募对市场走势更乐观一些。

  从调研的公募基金经理的结果看,30%的受访者对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表示乐观,与上月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有41%的受访对象对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表示悲观,与上月相比明显上升超过30%;另有29%的受访对象表示看不清,与上月相比下降。

  相比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短期内更乐观一些,对4月份市场走势表示乐观的调研对象占比较上月有小幅提升,从40%上升至50%。另外50%的调研对象表示谨慎或者持中性态度,部分私募认为中小盘有下调风险,而且最近题材太多,不具备持续性。

  对未来6个月的市场走势判断上,有80%的调研对象看好未来半年的大盘走势,和上个月的调查结果持平;另外20%的调研对象认为未来6个月大盘以震荡为主。

  在看好的行业方面,调研对象提的相对较多的是有估值优势的银行和地产。相对不被看好的行业则依然集中在估值仍偏高的中小盘。私募对周期类的偏好程度依然较高,维持在60%;另外,表示看好非周期类和认为在周期和非周期间没有明显偏好的调研对象分别占10%和30%。

  本报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