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新股成今年“破发”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新股成今年“破发”主力

  本报讯 高盟新材、纳川股份、翰宇药业与海伦哲四只创业板新股昨日挂牌上市,其中高盟新材、纳川股份、翰宇药业这三只新股却以4.80%、4.58%、2.95%的跌幅上演了“首日破发秀”。

  “今年以来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中,创业板新股充当了主力军”, 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组分析师赵巧敏昨日向记者表示。

  《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上市日期来看,今年以来共有94只新股成功上市,其中首日破发的新股达到了30只,创业板新股就占到了14个席位,将近可比总数的一半,另外中小板与主板新股首日破发的新股分别为11只与5只。

  赵巧敏分析,昨日三只新股的定价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作比较没有太大悬殊,但是市场还是不买账,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今年以来周期性、蓝筹股明显强势,而中小市值股票走势较弱,新股首日表现也遵循了这个规律;其次创业板新股高频率破发的根本原因是在于当前市场对于这个板块高估值的担忧,对于创业板的业绩高成长的质疑加剧。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发布年报且具备可比数据的132只创业板的合计净利润增幅为35%,这一水平与上市公司整体40%的业绩增幅可谓相形见绌,其中16只创业板新股的业绩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南都电源的下降幅度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0%。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专栏)也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创业板的高估值与它的成长性并不对称,作为投资者来讲还是应当将大钱放在大公司里,这种收益非常稳定,如五朵金花,而应该把小钱放在小公司里,虽然投资这类企业有突然暴发的可能性,但还是存在较大风险,这与求职者找工作为什么老想去大企业而尽量规避小企业是一个道理,而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大都怀揣着后者的心态。

  赵巧敏还认为,创业板新股与整个板块的估值仍在修复的过程中,股价走弱因此并不是一个坏事情,尤其次新股的投资机会与估值优势在连续下跌中逐渐显现,只不过当前市场的二八格局没有提供这个氛围而已,投资者仍需要耐心等待与挖掘。

  记者 徐海峰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