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品领涨 农产品继续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4月8日整体走高,工业品表现较强,农产品相对较弱。业内人士指出,商品市场面临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将保持区间震荡走势。

  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现行的1%提高至1.25%,增加0.2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同时也是对在2009年5月降至历史最低点并维持至今的1%的主导利率首次向上调整。欧洲央行重新回到以控制通货膨胀为宗旨的正常状态。

  商品市场处于相对稳定期。国内宏观景气度回落、政策密集调控和系统风险涌现等因素主导的利空因素基本消化。虽然市场还将面临政策层面多重工具回笼货币的调控。但经历年内两次加息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密集调控措施之后,市场已经逐步适应管理层调控的频度和节奏,市场心态也较前期明显趋稳。

  中国3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但不及预期,这似乎预示商品仍将继续受到宏观下行周期的拖累。一季度工业投资领域反季节趋冷,伴随原材料高估值风险短期释放,加上投资人对政策调控预期回归理性,制造业景气周期有望迎来转换窗口。欧美市场方面,虽然3月制造业PMI指数虽然继续回落,但仍远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显示西方工业企业扩张仍在延续当中。

  工业品期货整体持续反弹,铜价的上行提高了市场的信心。根据国际机构预测,2011年开始,铜市供需格局将由过剩转为短缺,资源刚性约束和需求稳健增长将有效推高铜价估值。根据这一基本前提再佐以货币贬值因素来判断,虽然铜价已经运行至历史高位区间,但仍有望构筑长期底部。

  三大交易所铜库存依然维持高位增长态势,LME亚洲库存连月来增长情况尤为明显,可能主要是中国买家因铜价走跌积极迁移前期囤货所致。高库存虽然显示消费疲弱暂未改观,但近期伦铜库存渐有高位触顶迹象,投资性抛售行为对铜价构成的压力正日趋减少,市场或静待消费回暖周期再次打开。

  农产品延续疲弱表现,豆类市场方面,前期的暴雨一度引起市场对巴西大豆收割进度以及产量的担忧。但随着降雨的缓解、收割进入尾声,诸多分析机构又开始纷纷上调南美大豆产量。预计美国农业部即将公布的4月份供需报告可能会上调巴西大豆产量,阿根廷产量维持不变,从而使得4月份供需报告可能还会将全球大豆期末库存上调约50万吨。

  棉花市场方面,目前国内棉花现货成交低迷,纺织企业采购欲望不强,高价棉花库存较多企业抛售意愿强烈,现货棉价难以得到支撑。但是上游企业降价销售意图不强,市场成僵持格局。

  整体上,目前全球经济、政治格局较为复杂,流动性回收的周期也将到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越发复杂。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