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部分经济指标与国际接轨将公布环比速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下午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宣布,从4月起,对外公布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项统计指标的环比速度。环比速度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短期经济趋势分析的有效工具。

  环比速度是相邻两期对比的结果,相比于同比速度,可以较好地反映短期经济变化,是国际上公认的进行短期经济趋势分析的有效工具。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均对主要经济指标开展环比统计,并进行季节调整,指标涉及季度GDP、就业、价格、工业、进出口、投资、房屋建筑、交通、卫生保健、农业、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

  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大部分月度和季度统计指标只计算同比速度,没有环比速度。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表示,之所以选择这四大指标先行发布环比速度,与这些指标的重要性、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季节性特征有关。

  环比速度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

  “环比速度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量经济所所长张晓峒解释说:“比如说春节因素,春节对客流量的影响呈‘M’型;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影响呈倒‘V’型,对GDP的影响呈‘V’型,季节性因素会影响相邻两个时期数据的可比性。同时,由于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是农历节日,对应公历的日子不断变动,有时甚至跨月份,其移动性也会影响环比速度。”

  因此,环比速度一般需要进行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在剔除季节因素时,由于所选择的季节调整模型的差异,以及模型中参数确定方法的差异,得到的环比统计结果也会有所不同,这也正是环比统计的难点所在。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指出,因为技术难度大,美国环比速度的季节调整模型历经了十年的调整。同时,他认为中国的环比速度统计还面临着数据积累长度以及数据一致性的问题,可能存在改革开放前统计数据不全和因统计口径、方法调整带来数据不完全可比的问题。

  环比速度要看一段时间

  环比速度要经过多次修订,这是其特点之一。

  由于季节调整的对象是时间序列数据,因此,当时间序列中任何一个月度或季度数据发生变化时,都会影响季节调整的结果;在时间序列中加入最新的一个时期的数据,因为参与计算的数据增多,以前月度或季度的环比速度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这意味着每月发布的最新环比速度,其中的历史环比速度会与之前公布的数据不一样。但根据季节调整原理,离最新数据时间较近的时期,数据受影响较大;离最新数据时间较远的时期,数据受影响较小。

  “数据修订是环比速度的客观的技术性特点,不是受人为干扰,希望公众能够提前了解环比速度的特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环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通常明显大于同比统计数据的波动幅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使用环比速度进行经济分析时,不应仅看一个月度或季度的环比速度,而是应该连续观察一段时间的环比速度。” 彭志龙表示,判断经济形势的变化,至少需要观察三个点的数据。

  环比速度统计还将改进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介绍说,环比统计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技术性强,未来将在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他所指的完善工作包括逐步建立分月、分季统计调查制度和进一步完善季节调整模型和软件。

  据悉,目前部分指标的基础数据是累计统计的结果,还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分月、分季统计调查制度。如季度GDP目前采用累计核算的方式,为了满足环比统计的需要,暂时采用累计数倒减的方法计算分季GDP。这样得到的分季GDP没有通过原始数据直接计算的GDP准确。国家统计局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各主要指标的月度、季度统计制度改革,为科学计算环比速度提供高质量的分月、分季数据。

  同时,季节调整模型和软件也需要根据情况变化,不断检验和优化模型中相应的参数或权重的设定。(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