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酷炫流行永无止境 从众因素作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永远都在追求“酷”、“炫”、“热门”的产品,有些时候产品会流行很长一段时间,有些时候却只是短暂的热潮。究其原因,产品的流行现象主要是由“从众因素”这种心理因素而来。沃顿商学院的营销学教授乔纳·博格(Jonah Berger)和斯坦福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契普·希斯(Chip Heath)研究了这个现象之后,认为原因其实要更复杂。

  人们往往会想要和同一类的人做类似的事情、买类似的东西、穿类似的衣服,当作一种归属的符号,例如哈雷机车、哈伦裤、iPod等等,这就是“从众因素”。但是当这种事物受到广泛注意,引起太多其他人跟随,那么原有圈圈的人会觉得这个事物已经不能代表原来的意义,他们又会避开这个选择,这就是“离众因素”。例如青少年的火星文流行语、嘻哈风装扮等,都是一开始流行,被当作“酷炫流行”的象征,但随着族群越来越大,原有族群就会发展新的流行语和新的打扮,才能和那些“跟风”的人们分隔。

  博格教授指出,由于网络信息时代的发达,现在讯息传播十分迅速,让流行的趋势有急速膨胀和急速退烧的现象。如果穿西装的会计师集体开始喜欢骑哈雷上班,那么原先哈雷机车所标示的剽悍粗犷形象将会慢慢淡化,会让原本重机族群转而寻求其他品牌,造成离众现象。

  当然哈雷机车的价位很高,门坎不容易越过,离众现象在这些比较高价的物品上不容易出现。希斯教授研究发现,服装、音乐,以及和社交相关的产品是最容易表达自我属性的,而最希望表达自我属性的以年轻人最为明显。

  博格教授和希斯教授建议,营销人员可以主动创造流行,让产品具备某种程度的身份辨识或是代表符号,往往可以创造一波不错的销售佳绩。同时运用两手策略,一方面满足领导潮流的次文化(例如限量版的明星球鞋,可以满足重度收集者),另一方面满足大众的需求(例如同样明星代言的一般球鞋,可以让人人买得起),通常可以让产品不但流行,而且可以流行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