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彼得埃尔斯顿:为未来投资设置牛市和熊市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上证-首届全球基金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世界经济再平衡与中国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以下为英国安本资产管理亚洲策略师、资深基金经理人彼得-埃尔斯顿发言实录。

  王庆(微博):下面我想邀请在座的几位投资专家,我首先向亚洲策略师、资深基金经理人安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彼得埃尔斯顿,针对这样一个基础,你觉得你对客户的投资战略是什么呢?

  彼得埃尔斯顿:我的确是一个投资战略家,我其实不懂宏观经济,所以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当我们考虑到投资前景的时候,我们是有一个观点,我们会打造一个未来几年认为是牛市的前景,但与此同时我们又设想了一个熊市的前景,我们在过去的两年来,可以说货币政策非常的宽松,大部分的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非常宽松,而且现在还要看这种极其宽松货币政策是不是真的帮助了发达国家恢复他们的经济,或者说还是只是暂时将问题搁置了起来。所以,我们要看发达国家,一旦他们收紧了这种货币政策之后,一旦结束了定量宽松政策之后情况会如何?

  我这点想要说两个矛盾,可以很好的描绘未来几年的投资前景,首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们的情况如何,大家都知道盖特纳财政长提到发展中国家要重新平衡,经济发展要从出口驱动型,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只有这样才能够应对过高的外汇储备,这个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也是影响非常大的。这里其实是有一个问题的,如果说发展中国家刺激自己的国内消费,会带来什么结果呢?结果就会导致通胀大大的增加,另外商品价格不断的上升,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非常快,我们也看到了大量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另外一个对于每个的财政部,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发达国家的问题,为什么发展的结果愿意买美国财政部所发行的美国国债呢?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认为这些资产是没有风险的,他们觉得可以把钱拿回来,换句话说政府的这种国债是有抵押的,他们觉得可以拿回本金是因为他们觉得政府可以不停的印钱,总有钱还给你,整个你印钱的过程就是导致通胀的过程,其实它不断印钱给你再还给你本金,你这个钱的价值就大大下降了。这个问题我们未来几年我们会不断看到这两个问题的出现,这会贯穿我们整个的投资前景。

  王庆:我觉得每一位讨论嘉宾都给出了他们的观点,所以我想接下来要进行一个互动的讨论,我可能先会问每一位嘉宾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彼得埃尔斯顿先生,你首先是看好发展中国家的国债,目前人们最不看好的是欧洲的主权债务了,我这里的一个问题是,你都担心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你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他的影响是什么?

  彼得埃尔斯顿:非常感谢你的问题,在我开始的介绍就已经说到了,的确目前有一个趋势是会看整个的欧洲主权债务到底怎么样,你去投一个国债根本的理由就是它是安全的,当你看到有可能连国债都不安全的话,或不像你认为那么安全的话,我们看到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整个国家的负债占GDP的比不断上升,整个发达国家的情况都是如此,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我认为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在政府的债务方面,财政刺激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私营部门,我想大家可能低估了家庭还有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其实公司和家庭的盈利能力,它直接是由政府的刺激计划所造成的。美国和英国的政府,他们的政府赤字大概占到GDP的10%,这也就意味着私营部门其实是有10%的盈余。一旦我们看到政府着手解决这样的一个赤字的问题,因为他们不得不解决这样的问题,否则的话我们会看到一个国家会有财政危机。这个对于家庭还有公司的盈利来说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对于发达国家的主权市场有这样的担忧,对于新兴市场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新兴市场的经济体 发达国家的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新兴市场的经济体的政府并不需要像发达国家那样拯救自己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因为整个新兴市场金融体系更加健康,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完全有理由更加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