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电气拟在波斯尼亚新建热电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下午消息 据外电报道,发电业巨擘东方电气突入了欧洲电网薄弱地带,将在波斯尼亚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矿脉新建一家热电厂。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东方电气的巴尔干合作伙伴――由塞尔维亚人运营、总部位于英国的Energy Financing Team (EFT)希望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能够承担这个三年期项目5亿多欧元成本的85%。

  “有关融资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预计将很快完成融资,”EFT媒体事务主管内纳德-萨维奇表示。另外15%的成本将来自EFT的自有资金。

  该工程采购和建设合约去年5月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首都巴尼亚卢卡签署,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合约。

  “迄今为止,东方电气的条件最具竞争力,”EFT集团董事长维克-哈莫维奇表示。而中国在融资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将比他预期的还大。

  这座发电厂邻近EFT重新开发的斯坦纳瑞煤矿,发电能力可达30万千瓦,但建设成本仅相当于另3家西方电力基建公司开出的竞标合约价格的一半左右。

  尽管存在燃煤发电厂可能污染空气的担忧,但新技术下的发电厂已经完全不同于工业革命时代“撒旦的黑暗磨坊。”“中国的技术符合欧盟的排放要求和环保标准,”萨维奇表示。

  建设工作应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消息称,东方电气的工程师3月份对该地区进行了考察,研究从上海运来巨型发电机组零部件(最大的重达270吨)的线路。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的海港都是备选方案,再加上波黑共和国唯一的海港城市普洛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为此项目承保政治风险,目前巴尔干国家尚不能排除这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