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太古集团以慢为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古的座右铭就是谦逊。我们不是特别有野心,但并不软弱。我们也没有想方设法提高股价,在我们看来,如果把份内事情都做好,股价自然会上涨。那些可以使短期绩效看起来非常漂亮的事情,对我们都没有诱惑力。

  《环球企业家》记者 仇勇

  195年历史的香港太古(Swire)集团似乎总是给人一种迟缓、保守的印象,它的业务涵盖地产、航空、饮料、海洋服务和贸易等门类,但却与热门的金融投资、互联网、新媒体以及清洁科技领域绝缘。而即使在其擅长的业务方面,它也从不扮演凶猛的并购者,规模的爱好者。以地产为例,2004年时太古地产进入内地,但至今仅有北京三里屯Village投入运营,其他4个项目仍处于开发阶段。若以市值计,太古股份(0019.HK)只有Google的1/14。

  但在太古集团主席白纪图(Chris Pratt)看来,这正是这家大象式的老牌企业能够穿越漫长、动荡时光的秘密:保守。“那种创办Facebook所需要的企业文化不是我们公司所具有的。”他告诉《环球企业家》,“我们只把精力放在自己认为能够胜任的方面。”在香港,太古地产已是第二大业主;太古集团控股的国泰航空是全球按盈利额排名的第三大航空公司和最大的航空货运商;在饮料业,它是可口可乐在内地三大灌装商之一。耐心终有回报—受惠于去年国泰航空的强劲增长和地产业务的良好表现,太古2010年年报显示,其股东应占溢利增长74.7%至382.52亿港元。

  Q:过去20年中,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直高歌猛进,相比之下,太古的地产业务在内地发展速度并不快,你对此满意吗?

  A:没错,我知道我们行动相对较慢。不过我不确定过去20年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期。但那时的地产价格的确要比现在低得多,我真希望能以那时的价格拿到几块地。但现实就是这样。目前我们在大陆主要城市有五大项目,面积总计850万平方英尺,而在香港的地产只有2300万平方英尺。在内地能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规模,我们有理由对此感到骄傲。

  太古地产并不打算做最大的开发商。有很多开发商比我们更雄心勃勃。

  Q:中国对房地产市场已经出台了多项限制措施,太古的机会在哪里?

  A:太古在内地的物业和地产投资主要是在零售行业,这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我们研究发现,零售支出是市场中与国家GDP增长联系最紧密的。中国GDP正处于良好的上扬态势,住宅或写字楼项目经常会出现供应过量或供应不足的现象,周期性很强,所以我们决定不攻这块市场,转而把目标锁定在商业地产。

  Q:太古地产还会重启IPO计划吗?

  A:去年5月,太古地产放弃了公开募股。当时正值美国证监会起诉高盛,人们的负面情绪很快引发市场的负面反应。在计划进行发行定价的第二天,华尔街暴跌1500点。我们选择放弃是正确的,否则将不得不折价发行。如果时机合适,而我们也有明确的资金需求,会再次启动上市计划。我们的策略肯定是要分拆太古地产独立上市。

  Q:太古为什么不投资像金融、IT和当下火热的清洁科技产业,而是专注于像地产、航空、船运等这类非常传统的业务?

  A:太古曾从事过与废弃物处理、转换的相关业务,但在三年前卖掉了。我认为太古还不具备进入清洁技术领域的技术储备。但我同意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

  太古只把精力放在自己认为能够胜任的方面。我们的文化是相对保守的,所以不会那么轻易到外面去收购新的生意,比如互联网等,那种创办Facebook所需要的企业文化不是我们公司所具有的。太古的一个投资原则是:不进入金融行业、商业投资、租赁业以及相关领域。

  Q:太古的增长哲学是什么?

  A:我们希望寻求系统性发展。我们不会这样做:进入某个领域发展之后卖掉,然后再转投其他领域。我们只想进行投资、持有,实现平稳增长。目前的大部分业务都是这样,比如船务已有150年历史,航空业务从1946年就开始了。保守,强调质量,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太古的座右铭就是谦逊。我们不是特别有野心,但并不软弱。我们也没有想方设法提高股价,在我们看来,如果把份内事情都做好,股价自然会上涨。那些可以使短期绩效看起来非常漂亮的事情,对我们都没有诱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