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学军:今年嘉实要建立全球交易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上证-首届全球基金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世界经济再平衡与中国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以下为富兰克林权益类团队美国成长型基金高级副总裁、总监康诺-赫曼在“全球市场机遇与投资方向”圆桌论坛中的部分演讲实录。

  田劲:我第一个问题请问在座的各位老总,对你们来说,你们所理解的国际化,包括一些什么样的内涵?在国际化的考量当中你们想要争取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以及我们要进行国际化为什么要这样的迫切感?

  赵学军:好,谢谢田总,也谢谢上证报给大家分享的机会,谈到国际化我想有一些数字,如果大家听一听,可能会想为什么叫国际化,如果看发达市场,过去的20年大概的回报在13%左右。如果看最近的10年,新兴市场国家大概会在16%左右,如果我们看我们自己的本土市场,在过去的10年当中2000年,当然是互联网的泡沫,从那个时候来看,到现在我们的年负荷增长也只有3%,投资人追求最高最好回报的时候,大家发现我们的本土市场并不一定能够创造出最好的回报。从另外一点来看,如果过去的2年当中日本市场,当一个社会走向老龄化的时候,日本在09年、10年主题发的产品,大体上是两类,其实最主要的是拉美债,是巴西债券,巴西债2009年它的债息部分达到15%左右,同期B值也涨15%,当一个社会如果向日本这样的社会进入老龄化以后,你会发现当自己的本土产生GDP不能养活自己老人的时候,需要有资产机构,资产管理机构能够在全球这些老龄化的人口获取补充性的收益。这一点来讲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在未来能够,在中国快速老龄化的时候,能够为我们的老人,能够在全球寻找收入的来源。所以从这两点,我们的本土市场不一定那么有竞争力,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的老人未来需要全球的一些财富的获取能力的补充,从这两个方面来说都需要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走出去,当然走出去的路径艰难的,当然说这个问题国际化,为什么国际化这是两个重要的观点。再一个改变世界首先改变自己,不光要走出去,还要自己改变。我想这个也很重要。

  田劲:刚才各个老总从不同方面对国际化进行定义,从产品结构产品资源目标群管理模式,甚至可以上升到我们整个公司的投资策略和管理理念。综合起来是比较准确和全面的定义了。下面问的几个问题更多着重于平时我们所面临的实际的操作了。第一个问题问一下赵总,因为嘉实基金在国内通过股权收购这么一个手段进入国际市场和流通渠道,您是一个先行者,请赵总谈一谈我们现在投资海外市场和布局海外市场我们总体的战略思路,和我们现在执行的一个情况。

  赵学军:在国际化的执行当中其实困难也是相当大的,刚才李总举了一个例子,你要做全球市场30个交易所真正开户,这还是最简单的问题。其实每个国家有不同的监管法,你作为一个机构过去怎么不违反这个规则,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税收体系,你这样的后台,先不要说前台,单就后台的从交易到分控,内控,到后台的清算。把这些事都能够做完,其实就已经非常之复杂了。更何况它还要求你的后台人员必须用不同的语言,用英文来工作,然后来面对不同的问题,单单在国际化进程当中单单一个后台就足以让你崩溃,实际上我们今年嘉实要建立全球交易能力,但是我非常知道这样的一个能力,本身就已经蛮困难,先不要说发展,当你说发展的时候会看到在这个国际市场上,整个的全球的自然管理行业已经非常的拥挤。别人已经在那里30年50年60年了甚至更长。所有的客户都已经瓜分了。作为中国的一个后来者进入这样的市场,你如何竞争,进入这样一个市场按照他的管理,没有证监会给你审批产品了,但是进入这样一个市场比证监会审批产品更难,因为你拿批文发最起码还可以发10几20几,现在进入国际市场一点没有。你现在面对完全不同的规则,而所有的评比机构,通常你要1年2年以后,要过18个月才给你,这样一过就4年。当你要卖给客户之前要等待,先有2年业绩记录,然后再等18个月,所以国际化竞争当中,不要说我现在面对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当你面对的复杂的程度其实是相当之复杂,而且作为一个中资机构,那么你要国际化,你拿什么东西去竞争,你要进美国市场进欧洲市场你拿什么进去,你竞争能力是什么,你没有,你怎么样竞争。所以我想对于嘉实来讲,我们的国际化战略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是有价值观和目标引领的,必须得走。第二个在这个战略当中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基础能力要建立,竞争能力要建立。第三个你要看你的全球客户,你怎么样去服务,中国客户怎么样去服务,国际化的竞争怎么满足。如何在你投资端建立竞争,嘉实在未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去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