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克鲁格曼:大佬党的预算提案既荒唐又残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众议院共和党人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他们的预算提案,并引来夸奖声一片。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共和党人的这份提案充斥了大话空话、荒唐可笑又残忍无情,完全是沉迷于巫毒经济学的表现。

  本周早些时候,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Paul Ryan)为首的众议院共和党人公布了他们的预算提案。许多评论员都对这份提案表示出了倾慕之心。他们对瑞安大加赞扬,宣称他的计划为财政严肃性制定了新的标准。

  依我之见,他们的结论下得太早了,至少他们应该先让懂得如何分析预算数字的人研究研究这份提案。因为共和党人的这份提案,根本一点都不严肃。相反,它既荒唐可笑、又冷血无情。

  它有多么荒唐?且让我细细道来——又或者先说几个方面,因为这份计划里的错误不是我用一个专栏就能说完的。

  首先,共和党人又再次迷上了巫毒经济学(voodoo economics) ——其有关减税可以为自己埋单的主张便是例证,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不可能发生。

  具体情况是,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布了一项经济预测,声称共和党人提议的减税,将会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瑞安于是便大肆宣扬这项预测的结果。事实上,该基金会起初给出的预测是,共和党人的计划将会将失业率拉低至2.8%——一个我们自朝鲜战争以来从未实现过的数字。该预测引来嘲讽声一片,后来,它就从传统基金会的网站上消失了,但巫毒经济学仍普遍存在于剩余的分析中。

  尤其是,最初的巫毒主张——减税意味着收入增加——仍被大肆宣扬。传统基金会预测,未来10年,大幅度的减税将会推动收入增长近6000亿美元。

  来自无党派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 更为冷静的评估,却告诉了我们不同的故事。它发现,削减支出预计带来的节省中的很大一部分,将被用于为减税埋单,而不是削减赤字。事实上,国会预算办公室发现,未来10年,共和党人的计划将会导致赤字与债务进一步扩大。

  再来看一下支出削减:让我们暂且先把医疗卫生支出放在一边不谈,集中精力看看该提案中的其它支出。从提案中可以看出,瑞安及其同仁假设了非医疗卫生支出将会大幅削减,但却没有解释,应如何实现这一削减。

  削减幅度到底有多大呢?国会预算办公室使用众议院共和党人设定的一系列假设前提,对他们的计划进行了分析。分析显示,该提案的具体要求如下:即,除了社会保障、联邦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以及联邦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以外,其它科目(包括国防)的支出占GDP的比重,将从去年的12%,下降至2022年的6%,更长期则仅为3.5%。

  最后一个数字比我们目前单国防科目上的支出都少;而且也不比卡尔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任总统时的联邦支出大多少——但要知道,柯立芝时的美国,国防部门小得可怜。如何在不削弱重要公共职能部门的前提下,实现如此大幅度的“瘦身”,该计划并没有说明。

  另外,这份满是大话空话的提案还废除了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可用于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的医疗券。

  这里的问题在于,将联邦医疗保险计划私有化,本身并不能限制医疗成本。事实上,由于多了一层中间机构,它几乎肯定会提高医疗成本。然而,共和党人的计划却假设,尽管老年人越来越多、医疗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仍可以将医疗支出占GDP比重削减1%。

  这一目标实现的唯一途径是,这些医疗券的价值比医疗保险成本低很多。事实上,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到2030年,这些医疗券的价值将只能覆盖与Medicare同样的一份私人保单成本的三分之一。所以,该计划将会导致许多、甚至可能大部分老年人无法获得足够的医疗服务。

  而这不应、也不会发生。瑞安及其同仁可以想写什么数字就写什么数字,但最终提案的通过仍需年长者投票。而当他们发现他们的医疗券严重不足时,他们将要求并将得到更大的医疗券——从而共和党人计划预期的节省出来的资金将被占用。

  简言之,该计划远谈不上严肃;相反,它荒唐可笑、而且残忍无情。

  过去,瑞安一直说要照顾有需要的人。但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 支出,在他提议的未来10年实现的4万亿美元支出削减中,其中有三分之二涉及主要服务于低收入群体的项目。此外,由于废除了去年的医疗改革、而又没有提出任何的替代机制,该计划将导致大约3400万非年长人员无法享受到医疗保险。

  所以说,那些在提案公布时对它大肆称赞的专家们,实际上被愚弄了。共和党人的预算计划并非是旨在整肃美国财政纪律的真心诚意的努力;而是巫毒经济学、而且还多了一点点的幻想与恶毒。(译者/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