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对公务卡消费下了“通牒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后,该用而不用公务卡结算支出的费用,单位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

  邓勇

  本报讯 重庆市财政局近日称,在未来两年时间内,该市所有市级预算单位必须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让公务活动消费更加透明、更加阳光。两年后,该用公务卡消费而不用公务卡结算支出的费用,单位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

  公务卡消费是一种新的财政支出管理模式。其核心内容可概括为: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施监控。形象地讲,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办事或办理公务时,既不需要从银行提取现金,也不需要提前向单位借款,而是持公务卡便可提前进行透支刷卡支付,出差回来后向单位财务申请报销,单位财务审核无误后将报销款项直接划入该工作人员的公务卡账户中。

  从整个流程看,实行公务卡结算报销实现了消费、报销、还款全过程无现金,是对预算单位现金支付方式的替代、补充和完善,是破解现金管理难题的有效途径。单位财务人员不再提取和保管现金,降低了工作运行成本和现金管理风险,公务消费也不需要提前预借资金,减轻了借款、还款、对账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公务卡结算报销,既方便预算单位正常的公务支出用款,又简化了财务报销结算流程,规范了单位财务管理,有效解决了传统现金支用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公务卡消费又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防治公务消费中的腐败行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重庆市财政局机关财务人员介绍,自2007年开始试点该项工作以来,局机关便率先改革,时至今日,偌大的一个机关年现金流仅为2万元。而这,仅是重庆辖内预算单位广泛使用公务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1家预算单位办理了公务卡1万余张。2010年公务卡结算业务4万笔,金额1.6亿元,现金流降低了33%。

  但该局人士仍指出,虽然重庆在使用公务卡的软硬件环境上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善,用卡更方便、快捷,但由于部分预算单位对公务卡改革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缺乏刷卡消费意识、忽视刷卡环境已改善等原因,仍不愿使用公务卡。已使用公务卡的单位也存在公务卡使用范围窄、业务量小等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公务卡业务占整个公务消费支出的比例仍然不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两年内将这两项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

  记者获悉,重庆市财政将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2011年底前,市级预算单位全部启动公务卡改革,2012年全面推行。财政将联合监察、审计、人行等部门共同制定措施,明确公务卡结算报销范围,将购买机票、差旅住宿、培训费、会议费、车辆维修等公用经费支出纳入公务卡强制结算报销范围,对不符合公务卡结算范围的支出,单位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