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油价 将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123美元每桶,这是6日伦敦布伦特原油的收盘价格,创下两年半新高,因为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似乎有延续的可能。

  利比亚政府军6日与反政府军在石油港口卜雷加附近开战,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利比亚重要的轻质低硫原油产出仍然会受到限制。

  中辉期货研究员李芳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无论发生什么,这种局势都会对石油市场造成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影响。“利比亚石油产区战火不断是价格飙升的原因之一。我认为,未来几个月,利比亚生产的布伦特原油都不会出现在市场上。”

  据外国石油公司表示,随着加蓬石油工人工会同意结束为期4天的罢工,这个非洲小产油国减产的威胁似乎已经解除。

  6日早盘交易中,伦敦洲际交易所(ICE)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5美元,至每桶123.37美元,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价格维持在122美元,几乎没有变动。过去一年,这种基准原油的价格已上涨了42%。

  而作为美国基准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价格一度升至每桶109.15美元,稍后回落至每桶108.40美元,上涨6美分。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由于纽约商交所合约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辛的石油库存增加,布伦特原油价格一直比西德克萨斯中质油高出10美元以上。

  据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报告,库欣上周的石油库存为4190万桶,仅略低于前一周创纪录的库存水平。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总量较前一周增加了290万桶,达3.557亿桶,高于往年同期的平均水平。

  而此前一日,渣打银行发表报告警告称,若油价持续上涨至每桶200美元,将引发新一轮的经济衰退。4日,油价在经济危机之后首度接近每桶120美元。而布兰特原油也于当日升至每桶121美元,创两年半以来新高。此前,该价格连续两周维持每桶115美元的高位。

  该机构认为,目前的油价虽然蹿升明显,但仅是边缘性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并引发通货膨胀。可是若油价涨至150美元,世界经济增长将急剧放缓。油价升至200美元将直接导致新一轮的经济衰退。

  对于市场而言,120美元被看成“火线”,若油价维持在这一水平线上,今年至少全球经济产出的5.5%都可能因此蒸发。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表示,这已经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估计称,每当油价再上涨每桶10美元,全球经济增长就可能减少0.2%。

  事实上,不断升高的汽油价格对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突显,今年首季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率0.5个百分点。美国原油价格已达每桶108美元的两年多来最高位,英国布伦特原油价格6日也达到每桶122美元的两年半来最高点。根据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6日全美无铅常规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69美元,比去年此时上涨了86美分。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高企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需求量回升,而中东地区动荡以及利比亚战争影响人们对石油产量的预期。

  油价上涨对正在努力摆脱高失业率和房市低迷困扰的美国商界带来新的压力。美国消费者在汽油上花费更多,但没能化为带动经济复苏的动力,肥水流向石油生产国。

  根据美联社和GfK3月底进行的民调,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预期汽油涨价今后半年将给他们带来困难,7成受访者表示将削减其它方面开支,64%的人表示将减少开车,53%的人将把长途旅行改为短途休假。油价上涨还加重了用油企业的负担。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去年底以来油价飙升正在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害,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因此少增长0.5个百分点。他预计,如果原油价格涨到每桶150美元,并持续几个月,美国经济将重新陷于衰退。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前往宾夕法尼亚州一家风力发电厂演讲时,再次呼吁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多依靠清洁能源。他承认,这是一个长期的过渡,短期内对降低油价无能为力。

  “诸多新兴市场的央行和欧洲央行将提升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在这一背景之下,美联储所应对的核心问题是通货膨胀。也就是说,当油价到每桶150美元之后,出于应对经济衰退的考虑,美联储可能发起第三轮的量化宽松。”德意志银行报告分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