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州举办第三届国际旅游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陈凯歌 江苏报道

  展现地域人文风情 凸显水城水乡特色

  4月2日,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在江苏省泰州市开幕。4月2日晚,旅游节开幕式在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复式城河——凤城河河畔望海楼隆重举行, 资深主持人杨澜主持开幕式晚会,世界水城水乡使者、嘉宾游客和市民代表1000多人出席,观赏威尼斯、阿姆斯特丹、曼谷、苏州、绍兴和泰州等地12条特色花船,巡游在素有“水天堂、夜游城”之称的凤城河上,花船轮番上演的珠宝服装秀、琵琶弹唱等彰显水城水乡人文风情,引发观众阵阵喝彩。

  “水城水乡”+国际元素是本届旅游节的一大亮点。在开幕式现场,威尼斯、苏州等5个水城使者将所带家乡水与泰州凤城河的水相融汇,“涌动的梦想”创意体现国内外水城水乡之间的融合与交流。江、浙、沪旅游部门领导向长三角名城苏州、绍兴、泰州等20个最受欢迎的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颁奖,泰州凤城河风景区“马可·波罗的幸福生活”主题旅游线成功入选,目前该旅游线已经成为江苏省的精品旅游线路。

  本届旅游节首次提出“旅游搭台,旅游唱戏”,一改以往“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办节格局,更加注重让旅游企业、风景区和游客来“唱主角”,从而把泰州的旅游产业真正打造成第三产业发展“龙头”,吸引更多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和苏南游客来泰州游玩,进而拉动餐饮、零售、娱乐等相关行业加快发展。

  旅游节期间,凤城河桃花节、第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11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启动仪式、中国·兴化第三届千岛菜花旅游节开幕式暨“水韵兴化”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中国摄影名家走进凤城河、江河湖鲜美食节、首届黄龙士杯国际女子围棋团体赛、施耐庵文学奖启动仪式、2011·咏春―城郊农业风光体验活动等18项重点旅游、文化活动分次举办,充分融合水城水乡民俗风情,让游客尽享泰州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是长三角16座中心城市之一。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积淀,名闻遐迩的水城水乡特别是湿地生态和民俗风情,让泰州旅游独具特色。双水绕城玉带飘逸,城乡人水相契相合,溱湖湿地鸥鹭翔集,千岛菜花桨声弄影,加之春有会船品江鲜,夏享夜游尝八鲜,秋踏湿地吃螃蟹,冬泡温泉喝汤包,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驻足,使泰州成为长三角城市旅游新地标。2010年,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0多亿元。今年3月,全国近600家旅行社先后到泰州踩线,磋商到泰州旅游客源的输送。

  旅游节成为泰州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泰州进一步加大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形成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格局。有体现戏曲文化、宗教文化、儒家文化、民居文化的“梅、桃、柳”三园、光孝寺、学政试院、望海楼、稻河街区、传统建筑风水文化博物馆等历史人文景观;有国家4A级风景区凤城河风景区、溱湖风景区,有乌巾荡湿地公园、泰兴古银杏森林公园、引江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等自然生态旅游;有溱潼会船节、郑板桥艺术节等民俗节庆旅游;有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旧址及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也有三水湾、老街等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时尚休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