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水工程或成投资也门新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黄婧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经商参赞处2月22日消息称,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表示,到2025年,也门水资源将面临枯竭。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是世界上水资源最缺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每年可再生水资源仅125立方米,低于世界人均用水量警戒线的1/10。

  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在水的需求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

  据了解,目前,也门全国每年获得的可再生水资源总量不超过25亿立方米。其中包括15亿立方米的地表水和10亿立方米的地下水,但是每年的用水需求却达到34亿立方米,约9亿立方米的用水缺口主要依靠开采地下水,致使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仅2008年,也门的地下水位就平均下降了约6.8-22.1米。报告认为,按此速度,估计也门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资源被耗尽的国家。

  也门全国的水资源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大约为每年100到200立方米,远远低于1000立方米的国际水资源贫困线。此外,也门地下水资源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被抽取的速度超过自身补充速度,尤其是在萨那盆地地区。

  在这个以石油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水比石油更金贵,只有富裕的人才能在断水的时候买水喝。在南部城市塔伊兹,自来水每45天才供应一次;在北部马尔罕山区,当地妇女和儿童为了要爬到1500米高的山上收集泉水,常常半夜就动身上山;为了获得生活用水,当地绝大多数家庭都在屋顶安装了用来收集雨水的水箱。

  究其原因,自然条件的限制首当其冲。也门国内缺少河流,气候干旱、降雨量少;夏季气温高;地质主要以具有防止水流渗透的火山岩为主;地形以山地、高原和沙漠为主,且呈不规则的特点,各区域的海拔高度从几百米到3760米不等。这些限制使也门每年新增水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也门的大多数城市,公用自来水不能连续供应。

  据联合国关于也门水资源的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仅占总人口62%的也门人能持续获得水供应,而其中达到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仅为52%。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表示,由于总降雨量稀少,目前也门21片主要蓄水层中的19片没有得到重新补给。

  农业作为也门的经济支柱之一需要大量水源,但其缺乏资金来提高农业灌溉技术,加上不合理的农业种植习惯,造成了大量的水资源浪费。也门是典型的农牧业国家,农业是也门74%人口直接或间接的主要经济来源。

  人口的高速增长也增加了也门的用水负担,也门人口如果持续增长下去,预计,到2033年也门人口将增长到5000万,用水缺口将会更大。另外,也门是个部落势力强大的国家,涉及到部落的事情,大多要按部落自己的方式解决,政府的管水政策一般在部落难以执行。据了解,众多部落曾经常因部落利益而争夺地下水源、河道和沙漠河谷,甚至爆发过大规模的枪战,而对此,政府无任何解决办法。由于管理不善,也门大多数地下水都没有经过政府允许而被过度开采,导致地下水减少的速度快于补充的速度,地下水位急速下降。也门水利部长埃里亚尼曾表示,也门境内99%的水井开凿都未获得政府授权,也不确定政府的干预是否能解决现状。

  水资源枯竭对也门的经济也将产生影响,首先,农业产量下降,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导致人口贫困度进一步恶化;其次,食品、能源等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也门货币进一步贬值;再次,社会生产力降低,会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

  由此,也门政府逐渐认识到水资源缺乏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也将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水资源管理的改革,并计划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水资源危机。据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经商参赞处消息,也门政府针对水资源匮乏情况将会做出适当的调控措施,例如,加快水资源保护相关法律的建立和完善,加强水源的合理利用;加大财政投入,改进灌溉和海水淡化等技术;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引进国外资金和机制,保护水资源。

  此外,为避免危机,也门政府正在考虑建设海水淡化厂,但是高昂的费用和漫长的时间无法解决燃眉之急,亟需削减农业规模,从国外进口更多的食物。2月27日消息称,也门水利部副部长阿达尔表示,也门政府将召集一批国内外企业投资海水淡化工程,以应对也门日益严重的水资源枯竭问题。同时,位于穆哈港的海水淡化工程正在拍卖中,国内外公司可参与竞拍。穆哈海水淡化站是也门第一海水淡化工程,可以为塔兹、伊卜两省约600万人口提供淡水,也门政府目前尚无该工程最终完工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