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2007至2009无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介绍,著名投资专家罗素最近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认定长期牛市其实一直存在,2007年至2009年的暴跌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熊市,只是牛市的中期调整。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重大新闻!

  2007年至2009年的大熊市其实从来没有发生过。

  事实上,这只是一场长期牛市的中期调整。

  不,这可不是愚人节的笑话,相反,这是著名投资专家罗素(Richard Russell)本周早些时候明确告诉自己订户的结论。

  罗素是Dow Theory Letters投资通讯的编辑,他从1958年就开始发行这一通讯了,可算是投资通讯行业当中祖师爷一级的人物。

  罗素已经目睹了太多的牛市和熊市,而他的随势操作建议一直以来就不乏闪光的亮点。尽管《赫伯特金融摘要》搜集的数据显示,罗素近十年的表现记录低于平均水准,但是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他对市场大势的判断却是非常出色的,在计入风险因素的终极表现排名中,他的通讯也名列前茅。

  在周三,罗素为自己的订户们写道:“现在是时候整理之前的记录,让我当前的思维清晰起来了……从首要趋势看来,我们一直是在一场牛市之中,直至今日。2007年高点到2009年低点的下跌虽然让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事实上,这还是一次长期牛市的中期调整,哪怕其规模几乎是空前的……我曾经犯下错误,误把2007年到2009年可怕的下跌当作是趋势反转的证明,误以为我们已经进入熊市。”

  听到这样的话,人们的第一感觉恐怕并不是怀疑,而是觉得这样的再定义似乎是太学院派了,现实意义值得怀疑:归根结底,损失就是损失,无论你给它贴上怎样的标签,也不可能改变现实。

  可是,至少在罗素看来,这样的做法意味着现实世界的巨大不同。既然他现在认为我们是,而且一直是在一场首要趋势为看涨的牛市当中,他自然就相信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最佳的点去切入市场,而不是起身离开。比如,和过去不同的是,他现在口口声声都说“任何将来的调整都应该看作是买进的机会”。

  超级怀疑论者如果记性好的话,一定会提出,罗素本周这样的声明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07年5月,他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表态。在那之前,罗素一直是看空的立场,将之前四年半的全部市场涨势都定义为长期熊市中的调整。

  可是,在在2007年5月,他却改变了看法,相信起长期的牛市依然存在来,并因此将2000年到2002年的熊市界定为不过是中期调整。当时,罗素的预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大繁荣就在前面……最好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当然,他所谓的大繁荣只持续了几个月,之后人们就见到了一场信贷风暴。

  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离史上最高点还有近两千点的差距,而距离罗素宣称“最好的日子还没有到来”时的水平也有千点差距。

  我们现在唯有祈祷,证明他这一次是正确的。(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