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要求汇丰银行提供涉嫌逃税客户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司法部要求联邦法官敦促汇丰银行(HSBC)提供数千名涉嫌在美国逃税的富人客户名单。

  这是美国当局扩大对潜在逃税人调查的最强烈信号,说明其调查范围已超越瑞士和几个加勒比地区小国等传统避税天堂。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发出传票须得到法官批准。

  美国官方正集中调查数千名2002-2010年间在美国汇丰银行和印度分部拥有账号的“高净资产”客户。法庭文件显示,汇丰银行向美国有关机构报告,截至2010年9月,符合条件(即户头至少有10万美元)的账户有9000户。然而在2009年,向IRS提交的文件只披露了1921个账户。

  “这说明有数千账户超过10万美元的印度裔美国纳税人可能没有向美国政府披露他们在印度的汇丰银行账户,”IRS离岸稽查高级顾问丹尼尔-里弗斯(Daniel Reeves)向法庭提交的书面文件称。“还有可能那些纳税人没有报告未披露账户中赚取的收入。”

  汇丰银行称尚未收到美国法院的文件,表示绝不姑息逃税行为,完全支持美国政府收取适当税收的行动:“我们与美国当局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希望IRS的任何传票都能迅速落实。”

  汇丰银行是最后一家被美国税务机构调查的跨国银行。2008年,美国政府向UBS发出类似要求,瑞士政府同意交出4450个账户。UBS被指控帮助美国人利用离岸账户逃税,为此支付7.80亿美元。

  汇丰银行部分客户在去年7月便警觉到自己成了逃税调查对象,当时他们收到了司法部的信件。在去年初的两个独立案件中,汇丰银行首次成为税务机关可能的调查对象。其中一个案件涉及一名外科医生,他对自己在离岸账户中非法隐匿25万美元的罪行供认不讳。另外一个是一家父子店,被控藏匿1.50亿美元资产。据报道,这两个案件均涉及汇丰银行。(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