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级车销量激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煦

  514

  2011-04-11

  张煦

  春节后,一系列新车陆续上市,其中中级车组成了上市新车中最庞大的阵营。3月10日,东风悦达起亚K5登陆中国;4月9日,北京现代推出第八代索纳塔;沃尔沃全新S60也卷土重来。

  此外,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NMS、东风标致508、一汽-大众迈腾B7L、雪佛兰迈锐宝等车型也将在下半年登场。

  新车的不断入市,使得中级车市场迅速扩张,销量激增。据易车网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昊锐销量累计增长56.39%,君越累计增长36.51%,帕萨特领驭累计增长21.42%,而天籁也有13.29%的增长。“经济型车的销量,开始非常明显地向中级车阵营转移。”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级车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1-2月,国内中高级车共有37个品牌,销量占整体轿车销量的14.5%。随着中级新车的扎堆上市,这一比例还将迅速提高。

  与此同时,向来价格最为坚挺的中级车市场也悄然引发了价格战,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中级车价格最高降幅甚至达到5万元。来自网上车市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中级车价格水平环比平中有降,价格指数CATI为-0.003%。“当中国车市发展到年销量超过1800万辆时,既能助力品牌增值又能提高车企收益率的中级车将成为最有潜力的市场。”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中级车市场的迅速扩张,网上车市市场研究部经理丁少磊认为,随着中产阶级人群的扩大,有能力购买中级车的人群也迅速增加,再加上公车改革的逐步深入,相关人群会更热衷于既不张扬又有较高配置的中级车。“此外,北京、上海等地实施的限购措施,也会使大批获得购车指标的消费者决定一步到位,直接选择中级车型。”丁少磊表示。

  与此同时,近来占车市销售重要位置的租车公司采购也更偏向于中级车。一项调查显示,34.5%的租车人群在租车时会选择中级车,而这一数字还在逐步增加。以近期神州租车抛出的采购大单来看,东风雪铁龙C5、东风悦达起亚K5等新款中级车均在其采购之列。

  而对汽车厂商而言,在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2011年车市中,既能保持收益又能积蓄品牌力量的中级车市场也越发凸显其战略意义。

  首先,推中级车能保持汽车厂商产品体系的完备;其次,中级车也是各路车企“诸侯”排座次的重要因素。而对于韩系车和自主品牌而言,重磅中级车也是助其完成品牌向上任务的关键。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中级车市场虽然此前一直由雅阁、凯美瑞和帕萨特占据三甲位置,但自去年起已变数陡增,而不久前发生的日本强震在重创日本汽车业的同时,更是让各路车企看到了抢攻中级车市场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经济型轿车而言,中级车有着更高的利润率。一位上海大众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级车已经成为其店中利润的主要得分手。尽可能地让中级车放量,才能弥补限购及其他政策所带来的损失。“对于经销商而言,中级车的销量增加也是受益匪浅的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