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考验全球车企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晓伟

  514

  2011-04-11

  星期三会客室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 徐向阳

  《中国汽车要闻》执行主编 田永秋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 梁洪

  由于日本是全球汽车零配件的重要生产基地,因此,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的汽车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日本特大地震对日本汽车业和国内日系汽车的使用者和购买者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田永秋:日本特大地震已经发生了几周,丰田、日产、本田基本上都是停产状态,一方面是受地震、海啸影响,厂房需要检修;另一方面,核电站的危机也导致日本国内电力短缺,经常断电,影响生产。而日本东北部地震发生地区也是日本主要工业、电子元器件的集中产区,一些汽车生产所需电子元器件的芯片也主要在这里生产。因此,受到日本汽车电子元器件供货缺失的影响,全球汽车厂商出现或多或少的停产现象,通用就于日前宣布停产两家企业,欧洲也出现了停产的情况。中国虽然一直宣称受影响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库存也会出现不足的局面。

  主持人:你认为这个影响将会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

  徐向阳:短期而言,由于零配件企业停产,那些零部件供应全部依赖这一地区的汽车企业就有停产的危险。长期而言,它会引发我们对汽车工业全球化和供应链体系、生产制造体系的重新思考。

  主持人:日本地震是否会对国内汽车产生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影响?我们采访到了日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沈莉和丰田中国企业公关室室长牛煜。

  沈莉:地震对日产汽车影响不大,我们公司已经开始复工。

  牛煜:我们的零部件生产和混合动力车生产都已经恢复,整车生产还处于停滞状态,我们已经在全力以赴做这方面的努力,尽量减少对中国消费者造成的影响。

  主持人:定单式的生产方式曾经让汽车制造商引以为荣,最小的库存,最小的风险,丰田、本田基本上都是采用这种方法,然而地震后,有人质疑说,这种订单的方式是不是需要改变?

  徐向阳:任何一个生产方式都有优缺点。定单式的生产要求对市场的预期比较准确。对于一个像中国这样非稳定的市场,定单式的生产就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这次日本地震给全球车企抗风险能力提出了巨大的考验,请徐老师给自主品牌们提一些建议。

  徐向阳:我国汽车自动变速箱90%以上依赖进口,这对于拥有自主品牌的国内整车企业是很无奈的,由于我们不是国外企业的大客户,保障能力不足,因此适当的库存是必要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要创新,要掌握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具备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当然我们还要加大对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保证供应商的多元化和生产基地布局的非唯一性,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实习记者 陈晓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