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匹狼的第八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怡琳 王芳

  514

  2011-04-11

  胡怡琳 王芳

  按照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七匹狼”)的筹划,收购杭州肯纳服饰有限公司(下称“肯纳”)是希望自己在一直薄弱的百货终端有所斩获。再通过肯纳拥有的国际大品牌代理商的渠道,提振七匹狼主品牌的营销。

  不过七匹狼还需面临另一个挑战——世界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基本已全部回收了在华代理权,而二线奢侈品牌也显现出转为直营的趋势。也就是说,肯纳所代理的国际品牌今后很有可能收回代理权。

  “这的确是我们最大的风险,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微博)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这段时间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搭建好这个平台,以后会进一步寻求代理更多国际品牌的机会,包括收购机会。”

  好处

  七匹狼收购的肯纳,拥有世界顶级服装品牌康纳利 (Canali)、范思哲(Versacecollection)和著名珠宝品牌乔治杰生GeorgJensen等在华的代理权。七匹狼也为自己开始卖奢侈品牌花费了7000万元。

  这是被分析师看多的一次并购。“应该说这是七匹狼的一种新的尝试。”一位纺织业分析师向本报表示。此前,七匹狼曾以约9000万元的价格收购过一家名为爱都的福建区域服装企业,但目前看,该收购并未取得良好收益。

  收购肯纳是七匹狼涉足高端代理渠道大型并购的首次尝试。符合七匹狼2007年上市融资的目标“做以品牌和渠道为主的服装企业”,也符合周少雄对公司朝中国POLO多品牌发展的规划。

  上述分析师认为,自去年七匹狼完成去库存化后,扩张速度相当迅猛,“但扩张仍集中在加盟、自营的专卖店,在百货专柜领域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百货定位有自己的经营决策,还是希望进驻的品牌更多来自一线品牌。因此入驻百货,对民族品牌来说是个挑战。”该分析师称。

  周少雄这样描述七匹狼可以从收购中获得的好处,“原来一个新品牌想进商场,费尽心思找多少人都没用,但现在有了奢侈品牌现成的渠道,水到渠成。”而他的野心还不仅于此,“现阶段,奢侈品消费还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只有‘金砖四国’,其中,中国的增长最为迅速。因此七匹狼非常看好代理奢侈品牌这块业务的前景。未来不排除对国际品牌有进一步的收购。”

  “我们帮他(国际品牌)提供平台,他跟我们做更多的沟通,增加更多代理机会。从代理到收购,我们会一步一步走。”周少雄表示。

  风险

  不过,目前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代理商能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七匹狼在华东业绩下滑的“缺憾”,周少雄也没能给出答复。目前,肯纳开设 “康纳利”品牌店15家;“范思哲”4家。主要经营区域集中在东北和华东。周少雄说,这块业务未来“关键靠规模”。他还强调,靠单一的几个品牌肯定不行,会根据各团队进行统一规划,以成为七匹狼上市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认为,代理不可能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贡献所在。“这是服装行业里的法则,花太大精力投入,业绩做得太好了,品牌商反倒可能会收回代理,自己来进行经营。企业必须对此进行一个平衡。最终公司的目标还是做大自己的主品牌。”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

  “这的确是我们最大的风险。”周少雄表示,但其同时坚持,“在国际品牌中,只有那么少数几家公司因为自身业务结构的关系必须收回代理,且直营能力很强,但大多数公司都觉得自己派人来中国管理的话成本太高,且因为文化、经济等各种差异,他们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他们需要寻找在华代理人。这时候,关键在于你能不能为这些品牌创造价值,你的管理如何,反正有品牌出去就会有新的品牌进来,我更愿意相信这一点。”周少雄说。

  据了解,七匹狼目前产品线主要以圣沃斯、红标、绿标、蓝标、黑标为主,同时涉及女装及童装。近年来在华南、华北、西南斩获增长颇快,但华东和东北地区则下滑得比较厉害。在七匹狼主品牌中,又以商务男装为主的红标销售最佳,定位25岁以下的年轻系列蓝标在销售上仍无太大起色。此外,尽管目前七匹狼茄克在2010年市场综合占有率仍保持第一,这也是其第十一年保持龙头地位,但2009年二、三月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七匹狼在全国六地区重点零售商场,纷纷出现单品茄克老大易主的状况。

  目前,七匹狼尚未实质触碰代理体制的敏感问题——砍掉二级代理以下更多层级的分散代理,不过,近些年来,七匹狼在各省级代理间已开始采用“淘汰劣势省代”的竞争模式,收回自营或以资本方式合作。据悉,除了此次并购肯纳,七匹狼计划在2011年新开店800家,其中净开店5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