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先发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向东 郑奕

  514

  2011-04-11

  张向东 郑奕

  笑起来酷似弥勒佛的徐乐江,一直都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带头大哥。他领导的宝钢也被认为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领军企业,但也因铁矿石谈判而备受指责。

  2010年,宝钢一家的利润占到了全国70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26%。这是一个奇迹吗?

  原首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问道,为什么同样是面对铁矿石涨价,宝钢就能实现这么大的盈利,而其他企业就不行?

  卧薪

  宝钢也许是中国钢铁企业最早走出去的,这和宝钢几乎100%需要进口铁矿石的独特性密不可分。

  建立稳定的铁矿石保障体系和富有远见的国际视野,并不是宝钢盈利的唯一原因。

  2001年5月,宝钢集团与三大矿之一淡水河谷结成战略联盟。同年8月,双方各出资50%组建宝华瑞矿山公司,获得每年600万吨铁矿石供应量。

  2002年6月,宝钢与力拓旗下哈默斯利铁矿公司合资办矿,合资成立宝瑞吉矿山公司共同开发西澳帕拉伯杜地区铁矿项目,宝钢占股46%,合资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成品矿,期限20年。

  2003年12月,宝钢与淡水河谷再次签署长期供应铁矿石的协议,为期10年,到2010年后者对宝钢将达到年供应1400万吨。由此,淡水河谷对宝钢的铁矿石年供应量达到了2000万吨。

  2007年3月,宝钢与FMG签订铁矿石长期供应协议。5个月后,双方正式敲定合作勘探有10亿吨储量的FMG冰河谷磁铁矿资源。

  2008年1月,宝钢又与必和必拓签署了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这份续签的长协供货合同将每年的供矿量增加了400万吨。

  上述仅是宝钢与世界主要矿山公司签订的长期协议的一部分,仅此宝钢已经锁定了每年5000万吨左右的铁矿石供应量。一个完全依靠铁矿石进口的钢铁企业,成了资源最有保障的企业。

  淡定

  徐乐江将2001-2007的七年间,称为是宝钢在海外进行原料投资的时期,“目的在于以适度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资源,保障钢铁生产与发展。”

  现在,手中握有大量铁矿石海外资源的徐乐江,可以淡定的谈论铁矿石金融化的现象。

  他说,铁矿石的定价方式将会越来越金融化,加上上游领域的垄断,资源供求将保持紧平衡,此外全球矿业资源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定价机制由传统的定价方式走向金融化定价。

  而宝钢贸易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铁矿石谈判首席代表刘永顺则表示,铁矿石产品指数化、金融化已经是一个趋势,并且是一个不可能为中国钢铁行业所改变的趋势。中国应该抓紧研究如何应对指数化,而不是一味反对,这是毫无意义的。

  宝钢发展规划部有关人士说,“宝钢已经开始相关方面的研究。在金融方面,其实宝钢也有自己的人才储备,我们希望能够和国外的企业多做交流和学习,铁矿石金融化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都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的”。

  现在,宝钢仍在考虑铁矿资源的全球布局。徐乐江在谈到具体目标时,提到了非洲、加拿大、南美等地,从安全获得资源的角度出发,钢铁企业需要寻找主要矿石供应商之外的原材料渠道,虽然短期来看,还难以打破供给的垄断格局,但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