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加大力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煜荣报道

  为了进一步拓展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和社会保障厅邀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对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进行评估调研。

  专家对宁夏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和固原市4个市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进行了调研,得出的《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总体研究和战略分析研究报告》、《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转移就业评估报告》调研结果表明:近年来,随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迅速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据了解,宁夏有625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5%。改革开放后,宁夏大量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2008年全区农村从业人员218.7万人,其中从事非农业的农村劳动力达85.7万人,占农村从业劳动力总量的39.2%,比2000年提高了16.6个百分比。2010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675元,比2002年增加了2911元,其中外出务工人均收入5589元,比2005年增加了1445元。

  目前,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外出农民工数量逐年增加;青壮年劳动力尤其是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的劳动力是转移的主体;转移类型由原来的分散单个的外出务工型转变为有组织的转移;宁夏通过全民创业工程,使很多务工人员由务工型向创业型转变;宁夏发展特色产业,注重打造自己的劳务品牌。

  虽然近年来宁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造成就业上的低层次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服务体系不完善、体制上存在障碍、就业信息网络不完善等。

  通过调研,专家建议宁夏除了从强化培训工作、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提升劳务中介组织的整体水平,扩大劳务输出规模等入手外,还应该继续推进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消除农村劳动力的体制性障碍。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依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以便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调整农村就业和经济结构,推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