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油价密咒:自主之手能否执掌缚油魔缰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戏言,油价已渐成“失控的胖子”,而地缘政治危机堪称第一杀手。就短期来看,此番油价过百,是由于产油国的不确定性造成的。面对国内无法控制的外在因素,中国如何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从而形成良性应对国际变化的深层机制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 单一良 张萧然报道

  尽管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一波强似一波,重拳意在控制通胀,但外在负面因素总是在不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不恰当的地点:利比亚胶着的战局和日本连续的地震波,让国际油价无法承受重负,终于突破每桶110美元大关。“失控的胖子”给刚刚治涨有些希望的中国人泼上了一盆冷水。

  4月7日凌晨零点开始,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7元和0.34元。发改委已6次调整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其中下调1次,上涨5次,国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涨1580元。如从2009年开始计算,国内汽油每吨累计上涨3000元。

  地缘政治危机堪称本次油价暴涨的第一杀手。如果利比亚等国形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稳定下来,不确定性就会引发真正的石油短缺,若再有一个产油大国出问题,那油价就真的成了脱缰野马,很难拉住了。只要国际形势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油价的平稳“着陆”就很难出现。

  显然,外在的地缘政治因素中国政府是很难控制的,除了在国际舞台上继续扩大自己的声音,维护国家利益和加大能源多元化格局外,如何形成国内大宗商品危机应对机制,不是“水涨船高”式地被动传导应是当务之急。

  分析目前中国的油价水平,已然“与国际接轨”:从绝对价格来看,根据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6日全美无铅常规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69美元,美制1加仑等于3.785升,换算成每升的价格为97美分。按照6日1美元兑换6.55元人民币汇率计算,全美6日每升无铅常规汽油价格为6.3535元人民币,而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升7.85元,高出全美平均价格1.5元。

  同时,中国油价比去年同期上涨高达1元多,涨幅达到13.4%,远远高于经济增速,高于CPI涨幅8.5个百分点。“只调不改”的眼前战略将会严重伤害中国经济和百姓生活。高油价正在助推中国通胀向恶化边缘迈进。高油价在直接增大相关行业成本的同时,正在间接推高物流等成本,正在加剧中国成本推动的通胀,使得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彻底失去效果。

  “虽然对具体的数字我并没有做过计量测算,但油价提价以后一定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农产品、运输以及物流等几乎所有的物品和行业都会涨价,而且这些成本一定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油价上涨会形成输入性通胀,肯定会使整个经济成本上升,增加国内通胀的压力。当年美国等其他国家形成滞涨的前兆也是石油危机,即油价大幅攀升。

  近日,针对高企油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对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已经制定了预案,不会任由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物价连创新高。发改委一位相关人士解释称,根据目前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到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如果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就会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这意味着,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往上涨,达到某个高位时,有可能国内油价不会再紧跟国际油价上调。

  但是,单纯采取分摊的方式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其实,作为石油等大宗商品,中国有着刚性需求。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源头上采取多元化,通过鼓励新能源产业化解风险;另一方面,必须要考虑中国企业和国民的实际承受能力,采取补贴机制等措施实现油价“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