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会:约谈能把物价谈下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就在天气逐渐转暖,啤酒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的3月底,华润、青岛、燕京和百威四大啤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被发改委价格司和价格检查司约谈了。虽然发改委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影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的行为表示理解,但显然,相关部门约谈啤酒企业的目的并不是鼓励他们涨价,而是向这些企业强调中央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重要精神。

  通胀压力大,领导约谈忙。不少机构纷纷预测3月CPI破五,也就不难理解相关部门的“约谈”为何如此密集。烟酒在CPI的权重中占比12%,因此白酒、啤酒企业的被约谈可以直接影响CPI的数字表现。此外,约谈日化企业、电煤企业等同样基于上述理由。发改委可谓忙得焦头烂额。

  客观来说,通货膨胀有输入性通胀、成本上升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央行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都未取得明显效果,寄望发改委约谈来求得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确属勉为其难。不过,一定要约谈的话,相关部门其实也并不是完全不能有所作为。

  目前,我国物流的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3%,而美国、日本、德国等均在10%以下,物流成本直接拱高了需要公路运输的所有商品的价格。而我国物流成本高的两大原因一为乱收费、二为高油价。如此看来,一方面约谈乱收费人员,一方面约谈石油巨头,向他们强调一下中央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重要精神,效果也许靠谱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