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彩电业升级须有IT速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秦宁报道

  中国彩电产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技术变革迅猛的今天,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本土彩电企业的发展之路无疑是在“刀尖上跳舞”。为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

  《中国产经新闻》:对于创维来说,在行业转型升级时抢先出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CRT电视时代的四大升级风暴,到进入平板电视时代后,创维在每次产品升级时都做出了正确的、超前的选择。创维是如何做出这一决策的?

  杨东文:在国内四大彩电厂商中创维是率先淘汰CRT电视的品牌。当2010年国内CRT电视销量依然在1000万台左右的时候,创维国内市场的CRT销量已经下滑到10万台以内,我们在广州、深圳公明、深圳石岩和内蒙古的四大基地也率先完成了CRT电视的升级,这让创维在2010年成为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领跑者,750万台的出货量超过了所有同行。

  而在LED升级战取得先机后,我们在3D电视、智能电视领域都选择了主动抢先出击的战略。虽然2010年很多中外品牌就开始推广3D电视,但是由于成本和片源的问题其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只有1.6%,远没有达到预期。而2010年底创维与自己的上游战略合作伙伴LGD合伙推出了不闪的3D电视,并率先实现量产。3月初创维又与LGD合作推出了基于CCFL背光技术的3D电视,按照市场价格的1.5倍定律,3D电视2011年5月前后有望进入普及期,而创维为自己提出的目标是2011财年3D电视销量突破200万台。

  当其他彩电品牌依然将3D电视作为高端产品规划时,创维已经开始推动其普及,显然这次创维又走到了前面。同样在眼前彩电行业炒作最热的智能电视领域,创维3月底也率先量产了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电视。在智能电视这一依然处于市场培育期的领域,创维再次以IT行业特有的超快响应速度走到了行业最前端。

  《中国产经新闻》:当2010年4月创维发布新财年LED液晶电视的销量目标时,很多同行都投来质疑的声音,有的彩电巨头依然将LED液晶电视作为最高端的产品只规划了一条生产线,而在CCFL液晶面板和模组的采购上则签署了近千万片的采购意向合同,而有的干脆只是买了一些LED屏来试图打乱其他品牌的步伐。创维是如何应对的?

  杨东文:当三星、LGD推出成本大为降低的侧光式LED液晶技术时,此前主流的直下式LED技术就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而LED液晶模组的降价幅度也大大快于CCFL背光模组的降价幅度,这具备了产业升级所需的一切条件,而创维率先意识到了在这次升级的机会中必然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产经新闻》:你们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是否也存在危机?你们是如何度过危机的?

  杨东文:是的,我们也遭遇过危机,而且我认为,创维转型升级的步伐还是慢了一些。

  在2009年10月其推出LED液晶电视后,最初的几个月由于上游模组价格波动,以及整体市场规模偏小,创维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而选择了暂时观望,然而2010年3月开始当三星、夏普等外资巨头开始全面清理CCFL液晶库存时,创维等国产品牌便很被动地卷入了行业性的库存危机中。杨东文坦言,2010财年刚开始创维突然出现了亏损,主要是因为采取了跟随清理库存的原因,但在国产品牌中,创维最早在5月就完成了CCFL的库存清理,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却率先开始了LED液晶的升级之路。

  到2010年6月创维的LED销售占比已经提升到25%左右,而当时很多国产平板巨头的占比不足10%,依然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虽然后来销售占比有所起伏,但是总体上并无显著增长。到创维数码今年2月公布的1月份数据时显示,虽然其液晶电视整体销量增长回归到了个位数,但是其LED液晶出货量则同比增长了7倍多,其LED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三成,仍然是国产彩电阵营中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