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白酒提价难支撑;管理部门批评市场未必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左志高报道

  虽然约谈酒业协会及酒企刚过不久,但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仍会同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了17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连线到会的企业,但是均对此三缄其口。一酒业负责人则直称:“我们会以国家的意志为转移。”此前,价格司对成本变化不大、价格却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提出严肃批评,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也让业界产生了诸多猜测。

  一直以来,行业分析人士都认为,对于酒类企业来说,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并没有表现得十分突出,企业的成本压力并不大。对于已在2010年末至今年初集中调价的白酒企业而言,此次“延迟涨价”,对其利润不会有突出影响。

  3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从3月29日起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其中,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10%左右。

  就在汾酒公告涨价的前一段时间,国内的多个知名品牌均已宣布提价。3月21日起,古井贡酒上调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为3%—25%。古越龙山也从3月19日起白酒产品提价约为7%。自今年年初起,古越龙山已陆续上调了50年以及30年产品的价格。50年产品提价幅度约42%,30年产品提价幅度约36%。

  山西汾酒表示,这是根据市场供求情况作出提价的决定;古井贡酒则表示“提升公司核心产品价格定位,同时考量通货膨胀及原料成本、用人成本等上升因素”,所以决定涨价。不过,白酒行业越来越高的毛利率,是公开的秘密。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2011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保持12%的增速,行业利润保持25%左右的上升速度。5年之间高端白酒价格上涨了3.4倍,10个顶尖企业的利润率达280%以上。

  其实,此前每一轮白酒涨价潮中,跟风涨价均是个重要的原因,目前,贵州茅台等高档酒提价后让出的400元~600元的空当,给二三线品牌留下了空间。至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明确认为,在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白酒行业的定价行为“不妥当”。

  海通有分析师对媒体表示,山西汾酒部分产品的提价,会带来收入和利润的一个快速增长。淡季的时候提价,就是为了消化涨价带来的市场压力,进入旺季后销售则不会受到太多影响。白酒企业的涨价已经在意料之中,但是否能再次形成新的一轮涨价风,还需要继续观察。

  业界也强调,虽然正值白酒销售的淡季,但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的接踵而来,白酒消费需求会明显增大。经销商忙着提前备货与往年无大区别,而且市场对本来就紧缺的名优白酒的需求量更大。

  对于成本上升的考虑、产品价格体系的区分以及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等因素的考虑,提价居然成了白酒企业每年的“公事”。现在,一些二三线品牌或区域品牌白酒,也想通过涨价来获取更大的利润,但是很有可能导致市场并不消化,提价的空间应该“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