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瘦肉精事件受害者害人凸显源头监管不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瘦肉精治理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却有意无意地给忽视了,成了“隐身”者,那就是生产与销售瘦肉精的相关人员。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多名高管被问责、万隆公开道歉、销售经理在超市大嚼火腿肠,双汇一系列危机公关动作开始上演。但这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近日,苏赛特商业数据机构向媒体公布了在全国111座城市做出的双汇零售终端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全国已有28.2%的零售店下架双汇产品;在继续销售双汇产品的零售店中,销量平均降幅高达45.7%,并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不再购买双汇产品。苏赛特认为,如果双汇不能正确处理好此事件,那么占31.4%表示“不好说”的消费者也可能加入不再购买双汇产品的行列,届时双汇将不可避免地步“三鹿”后尘。

  其实,双汇沦落到这个地步确实“有点冤”,也可以说双汇也是个“受害者”。正如双汇董事长万隆所说,“三聚氰胺”事件是三鹿使用了三聚氰胺。双汇并不是使用了瘦肉精,而是上游的产业使用了瘦肉精,产品流入到了双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瘦肉精早在10年前就被禁止使用了,但它为何还能长期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并成为耳熟能详的名词之一呢?根源还是在于我国的监管体制。

  政府的监管必须有主有次,对几个最关键环节要进行重点治理,要打要害处。瘦肉精治理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却有意无意地给忽视了,成了“隐身”者,那就是生产与销售瘦肉精的相关人员。

  郑风田表示,瘦肉精最大的流出源头是药品生产企业与中介公司。目前瘦肉精的流通链条是这样的:国内外药品生产企业——药品中介公司——饲料业务员、兽药店、饲料店、猪贩等养殖户。生产瘦肉精的化工厂长期处于被忽视中,生产瘦肉精的主要类型盐酸克伦特罗,不需要药品的生产许可证,销售盐酸克伦特罗原料也不违法,没有什么措施约束。

  在政府源头监管不力的情况下,下游企业的进厂检测也变得异常困难。“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按照1%、3%、5%的比例抽检,现在看起来是有漏洞的。即使抽检了10%,那90%也很难保证没有问题。”万隆说。

  如果进行“头头检”也并非所有企业能够承担的。万隆给媒体算过一笔账:每头猪的检测成本至少30元,一旦上机器检验,每头猪的检测成本至少300元,而屠宰一头生猪最多利润是50元。仅“头头检”这一项,就至少吃掉企业利润的一半多。

  郑风田表示,在瘦肉精治理中别忘了堵住瘦肉精生产源头。应该扩充视野,改变原有思路,将目光从猪所涉及的养殖、流通环节转移到瘦肉精的生产与销售环节上。“对这些生产者也必须像对待毒品生产者一样要严格打击,形成一条高压线,但在经济上处以重罚,而且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震慑不法分子,才能确保高危的食物链条变得安全。”他说。

  当然,双汇在此次事件中并非没有责任。即使按照政府3%的抽检率,10年中也不可能一次也没有抽检到瘦肉精的存在。假如企业能够做到以消费者健康为己任,坚决制止瘦肉精,断绝与不法供应商生意往来,也不会出现此次事件。这也是消费者无法原谅双汇的重要原因。

  那么,双汇又如何走出泥潭,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呢?向双汇提供服务的北京路尚智达品牌管理顾问公司正在紧急磋商具体思路。

  路尚智达总裁李海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双汇的危机公关太过内向。大多动作仅限于企业内部整顿,而没有向社会公开更多的细节。这些做法很容易让公众误解其中是否存在猫儿腻。双汇的公关今后要更偏向于外向。例如,请消费者参观其检测程序等。

  双汇产品的重新上架也太过高调。双汇的道歉应该更加诚恳,而不是高呼“万岁”,极力表示双汇是“扳不倒”的。双汇应该更加低调和诚恳,要先示弱。“当然,今后的产品质量是最根本的。”李海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