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钢市能否“需求当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专家称,下游钢材贸易商资金一直“吃紧”,炒作与大规模囤货现象也就不容易出现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今年一季度末的国内钢材市场似乎不甘寂寞,在日本地震之后与传统旺季到来之前,市场价格小幅上涨,试图摆脱弱势格局,但由于当前市场缺少需求支撑,钢市也只能止步于弱势调整阶段。

  据兰格钢铁网统计数据显示,钢贸企业对4月份钢材产品的采购意愿指数为62.2%,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4月份市场需求量将有所释放,预计采购量将环比3月份增长近一半,钢市调整或迎重要时间点。

  “市场上的采购意愿虽然有所上升,但是4月初至今,市场上的需求仍然是一种不文不火的状态,而且今年市场下游的资金情况又整体处于偏紧状态,所以在二季度伊始的4月份钢市能否出现一波向上行情,还要看需求释放是否给力市场。”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二季度被视为钢材市场传统旺季的观点似乎也受到各方质疑,从2010年二季度的钢材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就会发现钢材市场的变化已经不能单单依靠季节性进行预测判断,而要综合市场各方面的因素进行考量。

  当然,今年二季度的钢市情况与前两年相比已经有所不同。2008年末,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冲击,出台了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大规模的投资立刻拉动国内钢材市场的需求上升,但时至今日,前期开工项目已经处于收尾阶段,今年二季度的钢材需求量已不如前两年般火热。

  对于4月份的市场情况,葛昕针分析道:今年恰逢“十二五”开局之年,但目前各项规划细则还没有完全出台,资金的落实也并未到位,所以此项利好消息并不能对二季度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另一个市场重点是保障房建设工程,但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资金的8000亿需要由地方政府自筹,这就加剧了保障房开工的难度,以至于对二季度的钢市也未形成有效刺激。

  “目前钢贸商大概增加了20%-30%的采购量,但是指望钢价上涨成倍囤货的现象并没有。”近日,北京冀玉明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占明对媒体表示。

  对此,多家分析机构也纷纷表示,近年来钢材市场变化很不稳定,钢价走势并不容易进行判断,而且下游钢材贸易商资金又一直“吃紧”,炒作与大规模囤货现象也就不容易出现了。

  “最近半个月时间,市场的库存量虽然在一点点下降,但仍然处于阶段性高位,钢贸商同样清楚这一事实,所以在进行采购时,都是用多少进多少,试探性地进行进货,以便不会错过高库存量造成的市场降价。”从事钢材贸易的烟台高新区恒力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经理李维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4月份的市场情况相比一季度还是趋好的,钢价会在一个稳定的区间小幅上涨。” 葛昕指出,虽然钢价的上涨会受到高库存,商家资金紧张等原因限制,但钢市当前的运行关键还是在于能否获得需求释放的支撑,钢价能否从成本支撑过渡到需求支撑的阶段,而且今年出现爆发式需求释放的可能性较小,以至于钢价的上涨幅度会徘徊在50-150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