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追上潘石屹 万通战上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在3月底上海土地拍卖会上,万通地产联合南昌雅园物业以总价15.5亿元拿下了上海虹桥商务区地块。这是万通地产第一次在沪拍得的地块。而万通地产也由此正式进入了上海市场。

  上海布局、扩大商业地产比重、更名、冯仑(微博专栏)从万通地产引退,在万通地产登陆上海滩的背后,是万通地产一系列内部的变革。

  15.5亿夺虹桥商务地块

  在3月31日的土地拍卖会上,万通地产联合南昌雅园物业以15.5亿元的价格拍得了其在上海的首块土地。

  该地块是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公开出让的第四幅地块,可开发商业、办公、会展等商用物业。地块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起始总价为12.8亿元。

  在竞拍当天,共有3名竞买人参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4号地块的竞价。经过73轮报价后,万通联合体以15.5亿元摘得了这幅地块,溢价率21%,折合楼板价约1.5万元/平方米。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上海拿地。应该说这块地的价格还是比较适中的,楼板价并不是很高。我们非常看好虹桥商务区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万通地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不少人来说,也许并不知道万通地产,却很少没有听说过冯仑的。但此前万通地产的业务却一直在北京、天津,始终没有进入上海市场。

  “除了北京和天津,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是一定要进入的。我们会继续在沪寻找合适的项目。”万通地产相关人士说。

  有意思的是,此前SOHO和万通地产都一直表示出想进入上海的意愿,却始终没有如愿;而潘石屹(微博专栏)和冯仑都是在上海房市低潮期,成功进入上海地产市场的。

  “万通地产在北京做过不少项目,也一直想进入上海市场。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却一直没有如愿。这次万通地产联合南昌雅园物业能成功拍得虹桥商务地块,与他们遇到一个好的时机有一定关系。”乘星行机构总经理李骁向记者指出,受市场调控影响,上海土地市场自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处于低迷期。因此在一些大型商业地块的出让上,各区的土地管理部门也将目光锁定在一些大型房企身上。

  据了解,虹桥商务地块出让之前,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便与万科、凯德置地、万通等知名房企有过联系。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全荣在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通报会上就曾公开表示,希望王石(微博专栏)、冯仑等知名企业家进入该商务区进行地产开发。

  主动抛过来的绣球,对一直想进入上海市场的万通来说,多了一成胜算的把握。

  冯仑圈定利益点

  万通地产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成为地产界关注的焦点。3月底,冯仑表示自己将从万通地产引退,将精力集中在万通控股上。而万通地产董事长一职则由许立接任。

  在万通上海拿地之前,万通系已经在为进军商业地产做足了功课。此前,冯仑已经对旗下的业务重新梳理了架构,分为地产开发、直接投资、基金投资几个方向。而商业地产,则是万通地产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自2000年万通地产上市后,冯仑找到了新的发展点——商业地产。这几年万通地产在北京和天津,也储备了不少商业动作的团队。从去年开始,万通地产已经在为其扩大商业地产开发的布局做准备了。在天津收购和信就是一个例子。”李骁说。

  专家指出,做商业地产,一定要先在中国几个一线城市布好局。而潘石屹在上海的成功,也让冯仑看好自己旗下万通入沪的发展前景。

  “SOHO中国和万通地产都是在北京成长起来的房企。虽然潘石屹进入上海也费了一番周折,但SOHO中国在上海成功立足后,业务做得顺风顺水。对于万通地产来说,要做商业地产,是一定要进入上海这个市场的。”世联地产总经理袁鸿昌表示,这样就能理解为何万通地产会在此时坚定地要在上海做商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