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难度任务:村镇银行年底达千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飞 北京报道

  “2010年我的任务是100家村镇银行,但还远远没完成。”某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根据《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要求,到2011年末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但根据银监会年报,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395家,其中村镇银行349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7家。

  “2009年的工作安排是个指导性计划,不是非完成不可的任务。”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部主任姜丽明曾表示,在推进的过程中,数目不是关键,关键是质量。

  目前看来,今年底保质保量的村镇银行要达上千家,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述银监局人士还表示,2010年银监会出台的各项配套政策意图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参与,今年发展速度会高于去年,但千家目标会有一定难度。

  千家目标有难度

  村镇银行设立工作其实一直在推行,但与千家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2007年村镇银行开始试点,当年开业19家。2008年末攀升至91家,增量为72家。但2009年57家的增量远低于上年。2010年村镇银行雨后春笋般涌现,201家的增量有赖于监管部门的大力政策扶持。

  各大城商行、农商行成为发展村镇银行的主力军。截至2010年6月末,区域性银行机构发起设立175家村镇银行,占全国总额的82%。

  积极试水的还有汇丰银行,截至2010年12月,汇丰村镇银行的总网点数量已经达到16家之多。

  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已经开出了40余家村镇银行,超过中国村镇银行349家的10%,远超其在中国银行业2%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一家村镇银行的成型困难重重。

  “一家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涉及到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地方政府等各种谈判、博弈、审批以及人才储备,没有一年的准备时间根本筹备不下来。”上述地方银监局人士对《华夏时报》表示,发展村镇银行并不是一种市场主导的行为,各地银监局迫于压力,积极主动牵线搭桥,但商业银行本身并不积极。

  “要达到千家,去年就要扩张,但去年就没有完成既定目标,今年更难。”上述人士说。

  监管部门正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2010年5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国有银行的积极性正在被调动。

  今年3月,中行与淡马锡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合资的两家村镇银行开业,今年6月份之前,他们还将在全国成立14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杨先道还表示,未来5年,将合作发展200-400家村镇银行。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建行已拥有18家村镇银行,已经开始金融服务的有9家,并准备与桑坦德银行成立合资村镇银行,并在继续推进中。

  难承农村金融困局

  村镇银行属于新生事物,品牌和声誉在居民中相对薄弱。目前,吸储难是各地村镇银行最大的通病。而基于此,又派生出了存贷比居高不下、难以扩张分支机构等问题,影响业务发展和支农力度。

  出于对“三农”的支持,监管层对村镇银行存贷比有所放宽,要求5年内逐步达标。全国249家村镇银行2010年的存贷比为79.83%。

  而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作为一级法人机构,村镇银行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必然会把实现利润最大化作为自身最大的追求目标。在农业政策性保险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村镇银行在利益的驱使下很难实现“从一而终”的既定经营理念。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史建平认为,不能指望村镇银行解决农村金融的所有问题。农村金融的发展,从整个金融行业来讲,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不光是给农村金融机构更大的空间,更主要的是把国有银行,把股份制银行,把搞城市业务的银行逼到农村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专栏)和史建平观点相似,认为风险可控,公司治理完善的村镇银行可以作为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有利于吸储能力弱但服务小企业多的银行做好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