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没有理由为赔钱做注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路晓丹

  日前,基金一季度收益排名新鲜出炉,超过七成偏股型基金收益告负,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上涨了4.27%。

  一片惨绿的背景下,一只叫做长城品牌优选的基金却尽显妖娆。据Wind统计,该基金一季度净值上涨8.63%,在所有股基中排名第二。这并非第一的成绩,却让笔者感慨万千。一则由于这只基金掌门人杨毅平对银行股的钟爱已经疯狂到让人咋舌,二则是因为这只基金去年在327只股基中排名倒数第二。

  从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二,从人人喊打到令人侧目;从该基金一贯保持50%以上仓位用于配置金融板块的风格来推测,这只排名迅速飞跃的基金,一季度的重仓行业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杨毅平不久前也曾经对记者重申:“我认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较高增长,投资银行股肯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有分析人士私下和记者闲聊:“选基金就要选这样的,风格稳定,基金经理至少不会乱指挥,你至少知道他一直在干什么;比那种来回来去倒手,谁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的基金强。”言辞虽是对长城品牌优选的肯定,但却颇有对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主动管理能力的不认同。

  也有基金人士对长城品牌优选一季度位列榜眼十分不以为然:“这算什么本事,拿着就没动过,还能叫做主动管理?无非是等到了行情罢了。”

  矛盾的症结似乎集中在一点:公募的操作究竟应该通过频繁择时选股来追求一个行业平均收益,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投资思路,哪怕不符市场风格,致业绩一落千丈?

  这个问题,对于这个攸关千万投资人切身利益,同时又存在巨大道德风险,广被市场非议的行业来说,恐怕并不容易回答。而“绯闻缠身”的不仅有行业本身,纠结更多的还有基金经理自己。

  不久前,记者在深圳采访过程中,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抱怨道:“我们旗下基金重仓股集中,媒体就说我们集团作战;我们追求百花齐放,鼓励基金经理按照自己的思路投资,媒体又说我们业绩分化。这地球上还有没有让人走的路啊?”对此感到委屈的必然不仅仅是这位总监一人,公募行业的高负荷确实是有目共睹。在和这位总监聊天的时候,记者发现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摆着一张竹床,一张躺椅,据说是为了方便在单位通宵加班的同事晚间暂住。

  前几天,记者曾经想约访汪澂,因为他执掌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摘得一季度股基冠军的桂冠,但是,南方基金却委婉地谢绝了这个明显正面的采访。南方基金内部人士称:“2009年,汪澂曾经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从那以后就很不愿意被媒体关注。”而在去年,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业绩也的确不尽如人意,位于可比基金后1/2。投资风格是一贯的,但是业绩排名却有天壤之别。

  同样,记者在专访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时,对方提出了一个让记者感到很无措的要求——“希望你少写我,最好不写我,写公司就行了,我每次看到自己的报道都很紧张。”

  不过,当记者和一位券商自营部门的朋友谈到基金从业人员的挣扎时,他大笑着说:“你被表象骗了,他们拿着别人的钱做投资,赚了赔了都不少挣,你说他们能有多大压力?”

  去年年报显示,2010年,公募基金为基民赚了50亿;同期,公募行业向“基民”收取了300亿元管理费。数字巨大的差距背后,必然很难使基民对基金整个行业产生认同感。

  基金管理人这份工作的确不好做,但是并不意味着一定做不好,否则这个世界上也就不会存在巴菲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