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富比春拍涨声一片 书画专场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4月1日,香港苏富比拉开春拍大幕,而随着艺术品收藏的关注度不断飙升,今年的春拍注定又是一个创造纪录的季节。

  本次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最大亮点来自两场重磅专场拍卖:其一是“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主推近80件御制瓷器;其二是“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主推106件早期当代中国艺术代表作。

  其中,“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已于4月3日晚间落下帷幕。106件拍品成交105件,成交额达4.27亿港元,是此前估价1亿—1.3亿港元的4倍左右。其中,张晓刚作品《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纪录。此外,张晓刚作品《血缘系列:陈为民》和张培力作品《X?系列三号》均以2306万港元成交,并列成交价格亚军。此外,除张晓刚外,本场拍卖还同时创造了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等多位艺术家之前的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可谓盛况空前。

  截至记者发稿时,另一创造传奇的专场是5日举槌的中国书画专场。该场拍卖总成交价达到6.48亿港元,成交率达到99.7%。张大千作品——“没骨山水”代表作《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全场拍价冠军。此外,吴冠中作品《狮子林》、齐白石作品《金桂玉兔》、傅抱石作品《天池瀑布》等14幅作品成交价均超过1000万港元。

  对此,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对媒体表示:“这场拍卖会以亚洲买家为主,全球藏家积极参与竞投,体现了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日趋蓬勃。”

  截至记者发稿,另一重磅武器——“玫茵堂珍藏”专场还未进行。从目前披露的状况看,最受关注的拍品是一件清乾隆的“锦鸡花石”图胆瓶,目前预计成交价将超过1.8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