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涨内消 广州浪奇今年业绩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郝英 北京报道

  近期,由于日化产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相关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了大幅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的日化龙头企业起了涨价的念头。

  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广州浪奇(000523)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或将先以内部消化为主,对于提价之事,暂时还不能确定。

  2011年初至今,原料成本上涨没有掉头向下的迹象,企业提价的打算也被相关部门以约谈的形式暂时搁置,面对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终端产品售价不能提高的困境,广州浪奇对于2011年的业绩展望并没有太大的底气。

  公司证券代表张晓敏对记者表示:“2011年公司保持2010年的业绩增速难度较大,公司将尽可能地拓展业务,增加收入。”

  暂不提价 内部消化

  自2010年年中以来,日化产品原材料价格大幅走高,8种主要原料在半年时间里平均涨幅高达76%,涨幅最大的品种已经价格翻倍。

  面对成本上升的压力,日化龙头企业正在酝酿通过提高产品售价来摆脱经营困境,包括宝洁、联合利华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都有意将产品价格提升10%。

  广州浪奇是华南地区生产洗涤用品的龙头企业,公司虽然也受困于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关人士表示,暂时还不会提价。

  张晓敏对记者表示:“同行的行为我们不好评价,公司目前没有确定是否提价。我们在经营上压力也是很大的,毕竟成本是在不断上涨,尤其是原材料上涨更为剧烈,目前公司尚未确定提价,公司会先从内部消化,控制成本应对压力,以后会不会提价,现在还不好说,要看上面的意思。”

  原料上涨 毛利陡降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始于2010年年中,而是从更早就开始了,原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毛利率水平,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中期,广州浪奇的日用化学产品毛利率为14.94%,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2.51%,其中工业产品降幅最为明显。

  公司工业产品毛利率仅为4.23%,相比上年同期骤降65.72%。虽然这部分的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上涨了近40%,但是营业成本却大幅提高了52.11%。

  原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工业产品生产成本大幅提升,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

  对于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张晓敏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对企业毛利率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公司将生产经营延伸至了企业的上游,部分原材料公司可以自给自足,相比其他企业来讲,这是广州浪奇的优势。

  虽然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广州浪奇2010年盈利仍然可能出现大幅提升。

  广州浪奇预计2010年盈利将达到1350万元至1800万元,而公司2009年的盈利仅为954万元,提升幅度在41.54%至88.68%之间。

  对于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盈利仍然保持大幅增长的原因,广州浪奇表示,这是加强内部管理、推出新产品以及精准营销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