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面针涨价待定 卖金融股权维持生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日化产品价格要调整的消息,让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两面针。作为一家日化类上市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必然会从中受益。不幸的是,由于发改委的出面调停,日化产品涨价现在成了预期。

  在二级市场上,两面针(600249)的股价表现似乎并未看出太多的涨价预期,自3月中旬以后,该股一直处于向下趋势,截至上周,该股才有企稳回升的态势。近两年,资本市场上关注两面针的投资者并不太多,没有人在意它的涨跌变换。但两面针与其他日化公司相比,确实也有不一样之处,那就是持有大笔金融股权。

  涨价尚不确定

  虽然原定于4月1日的涨价,因为发改委的介入而暂时延期,但可以看出,日化企业依然想涨价,各家公司只是承诺暂不涨价或推迟涨价,两面针公司的表态则更为扑朔迷离。

  “不太清楚。”4月6日,两面针公司董秘办一个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对涨价问题较为敏感,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处于年报披露期,对于公司生产经营方面的情况不方便评论,至于日化产品价格是否会上调,是涉及经营方面的问题。”

  随后,记者在4月7日与两面针公司的消费者服务部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公司领导层布置的涨价任务,但未来公司的日化用品会不会涨价则不确定。”

  从两面针公司的反应来看,并没有对涨价一事矢口否认。的确,日化行业原材料的上涨早在2010年下半年就明显显现出来,只不过最近包括国际日化巨头在内的公司都有些扛不住了。目前,两面针的经营情况惨淡,提价或许能解燃眉之急,但迫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两面针对于涨价的谨慎态度也并不难理解。

  “两面针目前要考虑的问题并不是涨价,而是保壳。2004年之前,两面针的品牌还可以,2004年以后,两面针开始走下坡路,公司品牌定位不得力,国企管理作风更使得公司没有完全步入市场化。”日化专家、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业绩下滑卖股权

  与连年亏损无助的日化企业相比,两面针的业绩还算不错,因为持有大量金融股权,两面针只要在报告期内抛出点股权,业绩便会做得好看,至少不亏。

  原本以牙膏等日化产品为主业的两面针,近年来先后涉及金融投资、清洁护理用品、医药业、纸品业、精细化工业、种植加工业和房地产开发等行业。虽然两面针尚未公布公司2010年业绩,但是主业亏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媒体报道称,两面针目前持有南宁市商业银行5%的股份,持有柳州市商业银行1000万股;截至2010年12月6日,两面针仍持有中信证券9552.75万股。

  为了保住公司的业绩,公司在去年年末就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决定以不低于13元/股的价格在证券市场出售及处置不超过8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记者粗略统计,两面针早在1999年就开始持有中信证券,以每股约5元的成本价格进行计算,出售800万股将盈利6400万元,一举抵消了2010年前三季度4020万元的亏损。

  今年以来,公司在经营方面尚未有大动作,年初的一次股权转让也并未改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告诉记者:“即便日化品涨价也很难讲会对公司有多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由于公司持有大量金融股权,如果未来有资产注入说不定会改变公司目前的尴尬局面,但现在还看不到,投资者没有很好的介入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