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化价格未动 投资预期已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叶\文

  涨,还是不涨?对于日化行业,这已经不再是需要决断的问题,只是在等待恰当的时机。

  眼下,涨价如同一个公开的阴谋,一步一步向市场靠拢。大约在半个月以前,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曾公开表态:“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因此只能提高产品价格,以缓解成本上升压力。”不久后,宝洁、立白和纳爱斯等各大日化巨头纷纷蠢蠢欲涨。

  可上周,以联合利华、宝洁等巨头公司为首的日化企业集体爽约了——原定于4月1日的涨价约会暂告延期。大张旗鼓的涨价为何突然变了卦?原因很简单,在日化企业前往涨价的路上,遇到了发改委的“邀约”。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官员不希望日化产品涨价,因为可能会引发公众对通胀的恐慌。

  因为发改委的约谈,日化产品的涨价潮推迟了。以联合利华为首的国内外日化企业均表示遵从发改委的要求,推迟价格调整。随后,立白、索芙特等一批国内日化企业等也先后表态——推迟涨价或暂不涨价。可是,这个“推迟或暂不”的表态仔细推敲起来也很暧昧。一方面,给足了发改委的面子;而另一方面,推迟涨价或暂不涨价并不等于取消涨价。用资本市场的语言来表述,那就是涨价的预期依然存在。

  不难看出,日化企业其实好想涨价。在财经评论人叶檀(专栏)看来:“如果发改委不设法降低通胀压力,日化产品的涨价潮不可能被长久抑制。”在资本市场,只要是预期存在,就会有人去“利用”这个预期。

  事实上,自从提价消息浮出以来,资本市场对于日化类上市公司的关注开始多了起来,因为涨价对于国内企业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长期以来,由于国外日化行业巨头的垄断,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侵扰,内资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告急,涨价或许是内资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一把利器。

  涨价,不是欲望,或许只是市场化的表现而已。

  基于此,《华夏理财》记者在日化行业当中遴选了广州浪奇(000523.SZ)、索芙特(000662.SZ)、两面针(600249.SH)、南风化工(000737.SZ)、*ST白猫(600633.SH)、上海家化(600315.SH)、马应龙(600993.SH)、云南白药(000538.SZ)8家上市公司。这8家公司几乎能够谱写出国内日化行业的众生相,*ST白猫已经因日化行业难以为继而暂停上市,南风化工的奇强洗衣粉在外资围剿下也处境艰难,上海家化意图在国资的帮助下谋求老树发新芽,与此相对,以医药起家的马应龙和云南白药却在日化产品上做得风生水起,日化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最赚钱的业务。

  对于一袋洗衣粉和一瓶洗发水的那点儿提价,都是小钱,可是,如果不能够对于国内日化行业有一个清晰的形势判断,在投资上的损失都将是大钱。为此,《华夏理财》在为投资者打探涨价情报的同时,也对各上市公司进行价值分析,并告知市场一个真实的日化公司生存现状,以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