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落4.2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数据显示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经济增长动能仍在

  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3.8,比上季度回落4.2点。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目前经济增长的动能仍在,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9.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受国家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一季度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和建筑业企业景气指数均大幅回落。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经济增长总体仍强劲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3.8,比上季度回落4.2点。统计局称,一季度,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均有所回落,但大型企业景气持续高于中小型企业。上市公司、国家重点企业、国家试点企业集团成员企业景气继续位于高度景气区间,不过景气指数也有不同程度回落。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记者表示,企业景气指数回落很正常,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各种刺激经济政策相继退出,对经济增长肯定会有影响。此外,今年以来,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也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

  但魏凤春表示,虽然经济增速环比可能会略有放缓,但目前经济增长的动能仍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仍会惯性上升,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能达到9.5%。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目前经济总体增长较强劲,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率在9.5%左右。

  此外,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7.4,与上季度持平。分规模看,一季度,中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7.7,与上季度持平;小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7,高于上季度2.6点;大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150.5,比上季度有所回落。

  “尽管小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有所回升,但随着资源价格和劳动力价格等经营成本的增加,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仍然较为严峻。”魏凤春说。

  房地产企业信心指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信心指数出现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2.3,比上季度回落8.4点;建筑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5.3,按季回落13.1点。

  自去年以来,为遏制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国八条以及各地“限购”政策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和中房信集团6日发布的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也显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下,购房者信心开始止跌回升。今年一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总体指数为104.5点,较上一季度103.8点上升0.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