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康人寿高调引入高盛投资 上市步伐将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杨晓坤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杨晓坤

  泰康和高盛的“联姻”又有新进展。

  7日,泰康人寿在纽约高调宣布高盛集团收购泰康人寿12.02%的股权,该投资已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但并没有披露交易的财务细节。

  这是高盛集团继2005年成功撤离中国平安后,再度出手高速增长的保险行业,成为泰康人寿第二大股东。市场人士预期,随着资本大鳄高盛的进入,泰康人寿的上市步伐会提速。

  来自大洋彼岸的信息显示,泰康人寿与高盛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泰康人寿在企业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竞争力。双方还将在投资管理、产品开发、投资国内外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表示:“我很高兴高盛成为泰康的股东。我期待泰康人寿在致力于深耕中国寿险市场并逐步国际化的道路上,与高盛这样的世界一流的金融机构开展密切合作。”

  高盛全球副董事长兼亚洲董事长麦克·埃文斯先生表示:“泰康人寿优异的成长业绩和创新能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入股泰康人寿,参与到中国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中,并支持泰康人寿实现其宏伟目标。”

  由此看来,双方高官对此次“联姻”前景看好。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泰康一直在准备上市,上市之前泰康需要有一系列的准备动作,包括股东的清退或者引入。此次转让,高盛作为投行及财务投资者介入,有助于泰康加快上市的进程。同时代表管理层股东力量的加大,也使上市议程更容易得到主要股东的支持。

  有市场人士分析,泰康上市的想法和相关工作一直没有停止。随着高盛的进入,今年底明年初,或许泰康有望成为公众公司。

  记者获悉,泰康已经将上市计划写入未来五年规划之中:在“十二五”期间,泰康人寿将目标定为进入中国最有价值的保险公司前列,成为公开发行上市的公众公司,并向国际一流保险金融服务集团迈进。

  2011年是泰康成立十五周年。到2010年底,泰康已经成为保费收入接近900亿、总资产近3000亿、连续8年盈利、内外勤总数过30万、总客户数超3000万的中大型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在2010 年保费总收入为人民币867.7 亿元,在中国保费总收入排名中名列第五。公司成立于1996 年,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28 个省份设有分支机构。